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十年故事”跌宕起伏

  • 发布时间:2016-03-14 00:2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早春,在《十年一梦》出版十年之后,记者与同事在北京南城的一座不起眼的写字楼里,拜访了青泽投资公司。公司大约十来间办公室,环境简单整洁,幽静朴素。青泽先生四十多岁,看上去清瘦斯文,眼光炯炯有神。

  在人们津津乐道的期货群英中,青泽这个名字并不陌生。

  2005年,一本《十年一梦——一个操盘手的自白》,以交易札记的形式剖析了一位期货投资者的心路历程,也将青泽其人带进了数以万计期货投资者的视野。

  “我最早了解到《十年一梦》与青泽先生,缘起于一个期货资产1个多亿的前辈推荐的书单。这位前辈将《十年一梦》反复阅读了数十遍,就如同青泽在《十年一梦》里说的将利弗莫尔的《股票大作手回忆录》阅读无数遍一样。”一个在期货交易中颇有成就的投资者说。

  最近几年,人们在谈论期市江湖时,总是不经意间联系到金庸先生笔下的数位有名堂的人物形象,比如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等等。青泽其人,则不禁让人联想到《射雕英雄传》中,那位黄蓉一直念念不忘、脾性相投的“二师父”——朱聪。

  朱聪,外号妙手书生,斯文的外表下暗藏绝技与杀气,重道义而轻礼教,兵器是一把破油纸扇的扇骨,善察机关,盗术天下无双,独创“分筋错骨手”,后传于郭靖。

  “我是个天性散漫的人,从上学、工作到进入投资市场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不太愿意受过多的约束,也讨厌那些让人规规矩矩的条条框框。”青泽在其书中称,自己年轻时候对古代魏晋风流名士颇多倾慕,只是随着岁月流逝,待人接物的态度才逐渐从原来的漫不经心、孤傲激进变得相对严谨、稳健。

  但在交易上,青泽称自己至今仍然属于进攻型的、风险偏好较高的风格。

  在投资理财领域,二十年间,大大小小的出版社所推出的畅销书层出不穷,然而经得起时间和市场检验的,《十年一梦》是为数不多的经典之一。从“327”国债一夜暴富到兵败苏州红小豆、激战海南咖啡,在中国期货市场野蛮生长前十年中,青泽以己身的笑和泪还原了这段历史的血肉。在历经无数输赢起伏的挣扎之后,他对于徘徊在天堂和地狱之间的交易心路历程做了入木三分的刻画,这是众多期货投资者的共鸣所在,也是《十年一梦》经久不衰的原因。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种阅尽沧桑的感受,在期货市场无疑被放大了好多倍。

  在《十年一梦》中,有好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比如,和许多拥有戏剧人生的期货投资者一样,1995年,青泽在大起大落中第一次见识了期货投资的残酷。1995年2月23日,持有9000多手国债期货327合约、后又追加5000手的他度过了人生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天——一天暴赚690多万;5月份,幸运女神再次光临,国债期货被叫停推涨国内股市,他手中被套牢的股票直冲云霄。6、7月份,青泽开始踏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而8月份苏州红小豆一战,巨额亏损又将他从天堂拽入地狱。

  “上穷碧落下黄泉,这一年我的命运像过山车一样急剧变化,我独自一人徘徊在天堂和地狱之间。”青泽说,尔后数年,自己一直在爆仓和东山再起之间颠簸起伏。

  “虽然我的第一次期货投机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但这种事一个人只要干了一次,就像上了贼船,想下来就不容易了。”他说。

  现在,距他的“十年一梦”已经又一个十年过去,如果有什么能够记录他这十年的新变化,大概可以从以下两个名字中发现蛛丝马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