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煤炭清洁利用比天然气更环保

  • 发布时间:2016-03-14 00:2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杨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日前指出,控制空气污染,“十三五”将大力推进清洁煤炭的使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将“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2016年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多名两会代表委员也表示,“十三五”治霾的关键,在于将重点放在一次消耗能源最多的煤炭上,提高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不清洁用煤致霾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表示,“防治雾霾,煤的清洁利用是关键。”这一点得到了陈吉宁的呼应,他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也表示,“煤炭清洁利用其实可以比天然气更环保”。

  长久以来,工业燃煤是导致国内众多区域雾霾天气的最大“元凶”。这一点也成为全社会共识。但对于如果有效控制工业燃煤污染的认知,一直以来却存在偏差。业内专家指出,尽管导致雾霾的最大“元凶”是工业燃煤,但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消费形式短期内无法撼动,因此包括煤炭生产、主要耗煤行业在内的众多企业近年来均开始研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但均集中于清洁燃煤发电、煤基能源深度转化、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等领域,针对工业燃煤锅炉尤其是工业窑炉污染控制方面的技术则未受到充分重视。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目前全国煤炭消费量的分布情况来看,燃煤电厂消耗了一半以上的煤炭,而另一半则主要消耗于钢铁、建材和冶金等非电行业,总量也达20亿吨以上。针对这些非电行业污染载体的治理,无论是政策出台还是行业行动都相对缺位。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中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毅表示,“大气十条”已提出“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政策,相关部委也出台了工业锅炉领域的节能环保改造实施方案。但另一污染载体工业窑炉则似乎被忽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工业窑炉每年消耗的煤炭量多达2-3亿吨,其主要的污染载体——前端的传统煤气发生装置每年所产生大量的粉尘、二氧化硫和含酚剧毒废水量。基于此,未来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就必须控制工业窑炉污染。

  政策应双管齐下

  2015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曾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其中明确将燃煤工业锅炉、窑炉及煤化工等行业作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点领域,明确提出“加快落后窑炉、锅炉淘汰步伐,从源头减少煤炭消耗及污染物的产生,并配套相应的末端治理措施”。

  王毅认为,污染治理通行的原则是建立“大棒”+“胡萝卜”相结合的政策体系。对于推进工业窑炉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来说,一方面,工业燃煤锅炉已明确“淘汰10蒸吨以下”的“红线”。未来,需要在制定这一领域不清洁用煤设备工艺的淘汰标准及相应的淘汰产品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淘汰落后不达标产能的时间表。另一方面,要对主动改造不清洁用煤工艺的污染企业给予一定的财税扶持,同时针对研发推广清洁燃煤技术的环保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补贴方式可按照单位产品清洁用煤量来核算。

  他同时表示,对目前污染重,难处理的剧毒含酚废水,建议将其纳入国家危险废弃物目录强化管理。对于企业存在的偷排现象,根据新《环保法》加大处罚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