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非主流”机构率先做多反弹号角吹响?

  • 发布时间:2016-03-12 00:2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丽

  就在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基金经理忍不住剁下中小创时,一些在市场中处于“非主流”地位的机构却转身做多。日前,业内知名公募王宏远一手打造的前海开源基金宣布,结束长达9个月的战略防守状态,全面积极进攻权益类资产。而一些向来追求安全边际的“保守派”基金经理也表示,部分个股风险报酬比远超债券,近期已果断买入蓝筹和低估值中小创。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年的极端市场中,上述机构都曾较为准确地把握大势,此番能否再次应验?

  明星基金经理断臂求生

  年初以来市场持续震荡下行让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很难淡定下去,在亏损幅度达到40%左右的时候,年终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操作出现分化,部分基金经理选择忍痛斩仓。

  以去年明星基金经理魏伟为例,其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和富国新兴产业曾是收益榜上的冠亚军,然而今年以来的亏损幅度均接近40%,沦为同类基金倒数位置。从净值来看,魏伟于近期剁掉百亿元股票持仓,这些持仓中大多数为创业板。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魏伟并不是个例,近期有大量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经理选择斩仓创业板。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0.75个百分点,当前仓位59.38%。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75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75个百分点,当前仓位分别为83.84%和56.57%。具体到行业上,基金主要加仓电力及公共事业、家电以及商贸零售等板块;而中小创中的代表行业计算机则被公募基金减持,幅度达0.57个百分点。

  一位自开年以来一直选择死扛的绩优基金经理终于在净值即将跌去30%后调仓换股。“必须止损,实在是扛不过去了。中小创的人心已散,很难炒起来。之前炒的一个是‘放水牛’,一个是‘改革牛’,但现在市场上很难看到超预期的东西,短期风险偏好一直下降,能指望的只有暴跌后的反弹。”

  华南地区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身边不少同行都进行了大幅度调仓换股,有些去追周期,胆子小的就去配置低估值消费类白马股,以防御为主。“现在基金平均亏损25%左右,但全年来看还有实现正收益的可能性。不过要是亏到50%左右,想翻身估计就很难了。”

  第一空头公募全面做多

  在市场地量盘整、资金加速流出时,“韬光养晦”、“多看少动”是基金经理最常听到的词,然而本周有基金公司旗帜鲜明地逆势而行。近日,从2015年5月起就唱空创业板的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率先宣布全面做多。

  该公司为知名公募人士王宏远一手创立,风格一向特立独行,是公募基金公司中的“非主流”。2015年5月20日,在中小创股票指数屡创新高之时,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曾决定,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对于基金净值在1.2元以下及在上证指数4000点区域及以上点位发行的新基金,单只基金持有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合计比例不得主动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

  由于该公司严控中小创比例的决定不只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执行,也对被动型基金采取了同样的限制措施,许多新基金包括指数基金长期空仓,这一举动曾在行业和投资者中引起极大争议,也被不少人称为“公募第一空头”。

  然而,前海开源基金却于日前全面“空翻多”。该公司表示,已经果断结束了长达9个月的战略防守阶段,全面进入权益类资产积极进攻阶段,旗下绝大部分基金进行了9个月以来的首次大幅度战略性加仓。“前期上证指数下跌到2600点至2700点区间之后,我们测算以5178点为起始,考虑人民币累计5%左右的贬值因素,上证指数实际点位已经是2500点,累计跌幅达到50%,长达9个月的熊市第一阶段基本结束,未来一段时间会是去年6月以来最值得期待的机会。目前市场上流传的各种利空因素都已经反映在股价中,尤其是蓝筹股板块过度反映了利空,处于超跌和低估状态,未来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与此同时,前海开源旗下众多基金净值已经开始出现波动,显示其确有明显加仓动作。

  保守派左侧等待

  除了动静较大的前海开源基金,一些通常被定义为“保守派”的基金经理也开始看多A股。

  “看空中国经济肯定是不对的,没必要太悲观,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已经上瘾,通过一两年的改革很难迅速转变过来。不过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相对全球来讲还是很好的。”今年以来回撤较小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之前也想空仓,但公募基金做相对收益,仓位不能太低,并且净值每天都要公布,如果真的空仓,基民看到净值没有变化会骂“还不如存在银行”。但经历了这段时间的下跌,一些股票的风险释放得较为彻底。

  “过往几年都是小股票的牛市,很多公司确实是有价值的,只是现在要等。”目前,上述基金经理选择左侧买入,仓位控制在三成左右,持仓中主要是一些动态PE在20倍左右的成长股、消费股。“现在就是做交易,左侧要买些东西确实会比较难受,要忍。今年的机会应该就是跌出来的。”(下转A02版)

  “很多大盘、中盘蓝筹和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回到了2013年至2014年估值底部的水平,现在整个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比2013年低很多。与房产、债券、商品等各类资产相比,股票整体尤其是蓝筹股非常有吸引力。”一位拟任公募基金经理说。

  漫画/张骊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