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地基金互认前海应抢占先机

  • 发布时间:2016-03-11 06:29: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近日在深圳发布3月《全球市场展望》。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宏观经济波动加剧的大环境下,投资人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资产?梁大伟建议通过“风险对冲”和“固定收益”来构建稳健的投资组合,他还强调,投资人在此时最重要是具有资产配置意识,通过资产配置降低风险、优化投资收益。

  此外,谈到内地、香港两地基金互认,梁大伟指出,两地基金互认对前海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前海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各种有利条件,占领市场先机。

  投资策略??“风险对冲”“固定收益”构建稳健的投资组合

  南方日报: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风险加大的大环境下,投资人该如何设定当前的首要投资目标?

  梁大伟:2016年前2个月,全球各个资本市场都经历了剧烈的动荡,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全球各大经济体增长放缓的担忧,市场避险情绪浓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人的首要投资目标一定是避险保值。我们的建议是通过“风险对冲”和“固定收益”构建稳健的投资组合。

  固定收益资产方面,过去一段时间尤其是去年,除了中国本地债券是上涨之外,全球债券去年都在下跌,而且跌幅不低。我们预测,过去美联储每年要加息3-4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年可能变成只加息1次,这个加息频率对债券影响很小。从固定收益角度思考,美元债券是适合投资的。

  再看亚洲债券。亚洲的企业尤其是高评级的企业在亚洲发行美元债券,但由于欧美主要机构对亚洲不熟悉,导致评价当中会有一些折价。中资企业的债券比纯美元债券可能高1—2%的收益,值得内地投资者关注。

  股票部分,从宏观经济、企业盈利来看,股票投资在今年还有空间。欧洲、日本等有政策支持的市场更适合大家关注。

  在今年我们更看好另类投资,通俗地说是对冲策略方式投资。在海外,比如看好美国经济,过去最简单的方法是买美国股票、美元。但是依从宏观对冲策略来投资,不仅可以购进美元、美国股票,还可以顺势做空日元、欧元。通过对冲,会缩小资产大幅下跌的空间,降低波动。

  资产配置??降低风险优化收益

  南方日报:目前的大环境下,降低波动、分散风险、保护资产成为投资的首选,投资人该通过什么方式去实现?

  梁大伟:我们做过一个2004-2015年全球主要市场资产表现的对比分析,事实上,没有哪一个资产会长期保持最好的成绩。美国股市可能有震荡,全球股市可能也有震荡,国内投资者只投A股会是什么状况?你承受的将是巨大的风险。但是,投资者可以通过资产配置去分散风险,当你不知道今年什么收益最好时,可以进行组合投资,这样,你至少不会拿到最差的收益。

  南方日报:这样的资产配置会随着经济的变化而调整吗?

  梁大伟:会。当经济下滑,把债券、保障产品比例增加,把权益类、股票类产品减少。对于承受不同风险能力的客户,我们会建议不同的投资组合。承受风险能力最高的,资产的很大比例可以放在股票;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固定收益资产大概会占40%左右。资产配置带来的收益,肯定不是市场上最高的。我们的方式是降低波动,降低投资人可能承受的风险。

  南方日报:最近人民币波动加大,从投资的角度,您建议内地投资人该如何调整自己的人民币资产?

  梁大伟:自从中国加入SDR后,我们预期未来人民币波动会慢慢加大。针对内地投资人,我的建议是分散太过单一的人民币资产,如果有机会把它分散到别的国家或地区,通过配置部分海外资产,降低波动,优化投资组合收益。

  房产投资??可考虑地产基金等金融工具

  南方日报:刚刚您提到另类投资,深圳最近房价猛涨,不少投资客涌进深圳楼市。您怎么看这轮房地产投资与可能带来的风险?

  梁大伟:投资房地产,目前可能是多数内地投资客最熟悉的投资方式。但是当前的宏观环境已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而且金融市场已经有一些很好的投资工具,比如房地产REITS投资、房地产信托、开发商股票、地产基金等等。如果投资人看好房地产市场,事实上他可以用这些金融工具达到投资房地产的目标。

  举例来说,2012、2013年美国房地产往上升的时候,渣打银行并没有购买美国房地产,而是采取了购买美国银行的策略,特别是美国那些发放房贷的银行,比如富国银行。当房地产需求往上,房贷需求也往上,房价不知道会涨多少,但是房贷需求对银行来说是完全可以预判的。

  针对深圳火爆的房地产投资,我的建议是:当房价大幅攀升之后,如果是投资就要考虑做多长时间的规划,预期回报是多少?以深圳现在的房价来看,一套普通房产大概需要25年不吃不喝才可以买到,投资人要考虑的是,会有什么人来接盘?

  基金互认??前海可积累国际市场扩展经验

  南方日报:内地与香港在去年宣布开启两地基金互认,您怎么看前海在基金互认这一创新投资项目中的作用?

  梁大伟:所谓基金互认,是指符合条件的内地与香港基金只需通过简易法定审批程序,就可获得认可,能够在对方市场进行基金产品的销售。内地高净值人群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一直在增长,他们可以通过基金互认的产品投资海外。

  作为一个国际化金融平台,两地基金互认对前海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前海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各种有利条件,占领市场先机。与之前推出的沪港通相比,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对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更低,因而更具市场吸引力。据估算,香港市场符合互认条件的基金有约100只,而内地市场有约850只。前海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积极吸引和争取香港基金入驻前海,另一方面,符合条件的前海基金要尽快提出申请,通过基金互认机制尽快走进香港,学会与国际投资者打交道,积累国际市场扩展的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