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郑眼看盘:“二八”重现 强势品种休整

  • 发布时间:2016-03-07 06: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3月4日),A股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二八现象”,权重股较多的上证综指涨0.50%至2874.15点,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综指分别跌2.91%、3.07%和5.33%。

  地产、钢铁、煤炭等之前强势的品种暂有休整,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接力,上证银行指数(000134)暴涨4.32%。盘后外媒称“国家队”通过买入银行股来维稳A股。此传言表面上看与盘面走势颇为吻合,但如果细想,事情应远没有这么简单。

  由上周四及周五消息来看,官方对注册制的态度是暂时不置可否。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六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其中未提注册制。当投资者对注册制进程及为注册制配套的退市等政策感到无从把握时,本能上便会转向绩优股、蓝筹股。按常理看,当实施注册制后,蓝筹股会成为相对稀缺的资源,这点在港股市场就可看得很清楚。虽然港股有大量仙股,可也有些品种像常青树一般,价位始终能稳定在几十元、上百元。

  上周五创业板跌得最惨。除相关预期方面的因素外,创业板惨跌应还与新三板分层、退市制度预期等因素相关。

  此外,上周市场最重大焦点是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指标。上周五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优秀,薪资增速却不理想,整体上仅略微强化了美联储加息预期,故此因素对A股影响应比较有限。

  目前,市场中几乎没人相信美联储会于3月加息,由美国联邦利率期货市场价格测算,市场相信美联储9月前加息概率为50.2%,6月前加息概率为38%。

  本周两会继续进行,相关消息、题材仍比较多,动作较灵敏的投资者应可适当炒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我国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这也是“新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观点认为新经济会对当前处于低迷态势的创业板市场形成利好。从行业来看,除了新能源产业链,还是对A股市场上智能装备、VR、“互联网+”等板块形成利好刺激。

  不过,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益股,虽然中线会有些炒作机会,但这不代表其将一路单边上扬,投资者需要提防其回踩震仓。对于操作相对迟滞的投资者来说,可考虑向权重、绩优、蓝筹靠拢,暂且抱团取暖,耐心等待创业板、题材股利空再释放些后伺机换股参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