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非典型”乐观派

  • 发布时间:2016-03-07 03:2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经历了年初的剧烈调整之后,近期再度呈现较大幅度的震荡。谢治宇对今年的整体行情依旧较为谨慎,但他自认比其他一些同行要相对乐观些,在市场波动中仍能够积极作为,挖掘局部性和阶段性热点。近期在继续跟踪行业发展趋势方向明确的新兴科技股的同时,也适当增配了产能出清、景气度上升的传统行业。

  “在年初那波急跌之后,我的态度比之前乐观了一些。”他表示,年初以来的负面因素已经逐步消解,此前的大跌释放了部分做空动能,悲观情绪有一定修复,即便整体性机会可能不多,也并不妨碍基金积极操作。

  他具体分析表示,年初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贬值以及由此所衍生的对货币政策受制于外部环境能否持续宽松的担忧,事后来看,这种剧烈的调整更多是恐慌情绪的集中释放。人民币贬值并不是市场最主要的风险,美国经济数据并不十分喜人,而国内宽松货币政策也在春节后得到了延续,股市在当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中仍是一个值得考虑的资产配置方向。

  谢治宇表示,在年初的市场调整之前,他认为2016年或许是涨不动也跌不动的平淡无奇的行情,而在恐慌情绪集中释放之后,他对于市场的判断较前期乐观。当然也不能期望今年能有十分可观的上涨幅度,毕竟在过去三年,市场尤其是新兴产业板块已经积累了相当的涨幅,估值已经偏贵,小股票整体继续繁荣的状况恐难以持续。

  考虑到后市更可能是“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形式,他认为,2016年的操作思路主要是把握波段并积极寻找市场热点。他重点看好的几个领域包括:食品饮料行业,比如说白酒,行业经过三年的调整,今年春节期间整体销售情况较好,回暖迹象愈加明显。这个行业具有现金流充裕、估值相对便宜的特点,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二是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关注产能自然出清、企业盈利改善的行业,比如维生素、染料、养殖、造纸等;三是在前沿新兴科技领域中,筛选仍有市值增长空间的公司,比如在VR等行业发展趋势方向相对明确的新兴子行业,持续跟踪相关标的。

  事实上,早在去年四季度,谢治宇就对自己的持仓作了一定调整。他在兴全合润和兴全轻资产的四季报就已透露,在四季度前期继续增持前期超跌成长股,配置品种以VR等行业发展趋势方向相对明确的新兴子行业以及农业等阶段性处于景气周期的弹性个股为主,整体持仓结构偏积极,以期组合能更好地分享市场反弹收益;而在四季度中后期,对成长股及传统蓝筹的持仓权重进行优化,操作主要基于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反弹,部分公司再次进入泡沫区间,而低估值蓝筹品种本轮反弹较少,从价值相对角度具备较大吸引力,阶段性有望迎来较前期更好的相对收益机会,因此本着控制风险的原则,在四季度中后期适度增加了低估值蓝筹类品种的仓位权重,以期降低后期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