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金价反弹难持续

  • 发布时间:2016-03-05 00:3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近期美国通胀数据靓丽,提升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指数企稳反弹。美国去年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上修至增长1%,远超市场此前预期的增长0.4%。美国1月PCE系列数据全面增长,其中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3%,好于预期的上涨0.2%,创7年最大涨幅,核心PCE向好增添了市场对美国通胀稳步回升的信心。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大幅回升至49.5,而且新订单指数保持51.5的增加状态,预示着未来美国制造业活动仍有增加潜力。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整体回暖,尤其是靓丽的通胀数据为美国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美元指数获得上行动力,打压黄金和白银走势。

  受欧洲央行下周加码宽松货币政策预期打压,欧元兑美元触及一个月新低,间接压制黄金和白银走势。近期欧元区数据整体表现疲弱,尤其是周一公布的欧元区通胀数据大幅下滑,市场押注欧洲央行将在3月10日货币政策会议上有所行动。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二表示,欧洲央行下周将针对经济风险加大、通胀不及预期的背景重估刺激政策,并使用一切可行的政策来提振欧元区通胀,这增加了市场对欧央行下周采取行动的预期。

  由于中国经济持续疲软,为了稳定国内经济,中国央行3月1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增加了实物黄金和白银的需求,从而为黄金和白银的上涨添加动力。另外,周二早间公布的中国2月官方以及财新制造业PMI数据持续下滑,且都处于50荣枯分界线之下,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持续放缓,市场对全球经济下滑的担忧持续发酵,避险情绪攀升为黄金和白银上涨添加动力。

  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表现良好,尤其是此前疲软的通胀数据有所转暖。其中核心PCE表现靓丽提升了市场对美国通胀稳步回升的信心,显示美国经济前景依然向好。同时,欧元区经济持续疲软,下周有望加码宽松货币政策,欧元走弱增强了美元指数上行力度,黄金则受到压制。技术上看,黄金上行趋势保持完好,但强劲的美元指数将压制黄金上行力度,预计金价有望展开震荡回落,投资者可把握逢高做空机会。

  本周白银价格小幅反弹,但日线图已经形成一条下行通道,上方卖盘压制明显加强。日线图MA5死叉MA10和MA20,银价走势持续受压。从日线图MACD指标看,快慢线零轴上方死叉且向下发散,绿色动能柱开始增长,白银维持下行趋势。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白银下行趋势已经形成,上方受到多重技术压制,短期或维持震荡回落格局,投资者可采取逢高做空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