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周迎欧洲央行决议 宽松政策料加码

  • 发布时间:2016-03-04 01:0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东兴期货 张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预计进一步宽松概率较高,利空欧元。经济数据主要集中在中国,领先指标显示受春节效应影响,整体工业运行或依旧偏疲弱。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地产去库存加速,或对接下来的二季度土地购置以及新开工水平形成一定拉动。

  3月8日,星期二,德国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法国公布1月贸易帐。

  德国1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下降1.2%,创2014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前值修正为下降0.1%,大幅不及预期。目前德国经济喜忧参半,虽然就业市场恢复加上燃料成本低企可以支撑国内消费,但是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减缓对需求形成拖累,德国出口市场表现疲弱,对工业产出形成压制。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第四季度工业订单有所上升,意味着1月工业产出或出现小幅改善。

  3月10日,星期四,欧元区召开议息会议,德国公布1月未季调贸易帐,法国公布1月工业产出年率,中国公布2月CPI年率、PPI年率以及2月外汇储备,美国公布3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欧洲央行下周四将召开利率决议,进一步加码宽松是大概率事件,压制欧元。近期欧洲央行官员讲话表示欧元区银行业迄今很好地应对了超低利率,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都是遗留问题,并不是因为货币政策,欧洲央行需要维持物价稳定。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存款利率将再度下调10个基点至-0.4%。另外,其他可能的措施包括进一步上调资产购买规模至700亿欧元,将购债时间进一步延期到2017年9月,以及未来可能引入针对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分级利率系统。

  中国1月CPI同比上涨1.8%,较前值回升0.2%,创下5个月新高。CPI回升主要受到强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以及交通价格上涨较为明显。1月PPI同比下降5.3%,降幅比上月缩小0.6%,数据改善主要与部分工业品出厂价格改善有关。领先指标显示2月CPI料维持升势,PPI降幅也料收缩。

  美国2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升至27.2万,高于预期值和前值。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为27.2万,降至去年12月中以来的最低水平。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51周低于30万人,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保持强劲。鉴于全球经济复苏坎坷,美联储3月再度加息的概率并不高。

  3月11日,星期五,德国公布2月 CPI年率终值。

  德国2月CPI年率初值持平,2月调和CPI年率初值下降0.2%,均不及预期和前值。德国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该数据也间接显示欧元区物价比预期疲软。通胀数据与当前欧洲央行官员言论相印证,提升宽松预期,对欧元形成压制。

  3月12日,星期六,中国公布1-2月宏观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以及社会零售品消费数据。

  最新公布的中国官方2月制造业PMI为49,低于前值且连续7个月处于萎缩区间。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49.9%,中型企业PMI为49.0%,小型企业PMI为44.4%,大型以及小型企业均有所下滑。考虑到春节效应,1-2月工业运行数据难有亮点。一线城市地产市场火爆,土地购置数据或出现一定程度改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