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熊市结束的N种迹象

  • 发布时间:2016-03-05 00:3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思恩

  这个星期,不管是中国股市,还是欧美日股市,走势都比较正面向上。结合基本面的一些明显的,以及不明显但是很微妙的变化,很让人怀疑熊市是不是可以告一段落了,抑或至少可以进入一个平衡震荡市了?虽然靠一个月的K线组合就做出大周期变化的预测有点孟浪,但职业投资者必须强迫自己有这个能力,或者假装有这个能力,试图有这个能力,否则等所有均线都被突破了再来说熊市结束了、牛市来了,那只能做财经报道员了。

  历史上熊市结束有一些常见的形态,比如技术派说的均线金叉。虽然金叉不能保证肯定结束熊市,但反过来说,熊市结束时肯定有频繁发生的均线金叉——好比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能生孩子,但能生孩子的肯定是女人。所以我们尽量去搜集一些常见的熊市结束的信号,以此来猜测目前的股市是不是会逐渐进入一个春天。

  以旱地拔葱、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扭转下跌之势,走出牛市行情,这是上个世纪A股经常出现的。近几年最常见的熊市结束形态是缩量走平台。比如2005年下半年、2009年初、2014年上半年,这几次牛市启动前都有半年甚至更长的盘整酝酿期。所以股市老法师有句谚语: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换言之,大级别牛市之前需要有个市场底,而不是靠突发利好政策催熟的。

  终结熊市,不能光靠套牢的人不舍得割肉,也要靠市场出现赚钱效应,尤其是出现值得炒作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主题投资,比如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2009年的“四万亿”、2012年后折射新经济的中小创等等。眼下的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房地产库存,能不能成为六个月以上的热点呢?周期股和房地产上下游股票,能不能从底部开始有超过一倍以上的预期涨幅呢?这些都是我们预判熊市是否寿终正寝的重要依据。

  促成熊市结束的导火索,有时还要靠一些意外事件,导致恐慌非理性砸盘,或因非经济因素导致的砸盘。砸盘过后,大家冷静下来觉得自己过虑了、傻帽了、以后再也不上当了。有这种情结在,那个恐慌砸出的低点,就成为坚强有力的市场底,甚至大大缩短底部构筑的时间周期。比如今年元旦后短短两个月里,出现了四、五次投资踩踏逃命,这种恐慌现象史上罕见。但否极泰来,反过来说,如果这些大阴棒背后的逻辑,全部或者部分在未来被证伪,那会不会说明现在的指数就是低于合理估值的区域呢?

  至于一部分股票的市盈率极低、红利回报高于债券存款,这个指标经常被人拿来作为熊市结束的证据,但我不太认同。因为刚开始出现市盈率15倍的小盘股、市盈率7倍的大盘股、现金红利回报率超过4%的股票,这时也许只是刚刚开始悲观,而不是悲观到极点。随着景气下滑,这些低市盈率股票的收益会减少,结果市盈率又变高了,红利回报低了甚至没了,这对价值投资者的信心打击是很大的,于是迎来再一次下跌。所以静态地用某些股票过去一两年的红利除以最新的股价来计算回报率,这是个很无厘头的看多理由。

  最近两年出现的新情况是,全球大放水,某些资产价格上升后,会此起彼伏地带动其他资产上涨。比如去年夏天以来房地产爆发一波牛市,就是货币投放主动或被迫增多。而且,相比2015年上半年的股票大牛市,房价对一部分人来说显得太便宜、太滞涨。虽然在股市大震荡里,可能只有20%的人赚钱离场,但要知道,一个住宅小区里只要有1%的房子被刚需购买,价格就会坚挺,如果有5%的房子被股市里转移过来的成功者抢购,价格就会飙升。

  反过来,最近半年房产又是暴涨又是放量,那些卖了房子的个人或房产商,手里握着大把钞票,看看股市已经比去年最高点跌去一半,如果心血来潮砸一部分钱回股市,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当然,抄底永远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买卖。勇敢的在暴跌后入市然后憧憬着马上能发大财的乐观投资者,有时也要回顾一下历史上的一些数据。比如,假设你在2008年暴跌后去抄底,为简单起见以购买上证指数ETF为例:

  在3000多点指数跌去一半时抄底,虽然短暂会有20%的盈利,但如果误判熊市结束而继续持有,半年后最大亏损45%,之后等待15个月才解套;

  在2600点那个很像样的筑底平台买入,期间最大亏损35%,一年后解套,之后有半年时间让他以20%以上盈利出局,这一年半折腾的性价比也不太高;

  2000点抄底的人,回头看算相当成功的,但他的期间最大亏损也高达17%,再熬上小半年后解套,之后一年有机会以50%以上甚至100%以上的盈利出局。

  回头看看K线图,套牢一年好像是很短的一瞬间,但这期间有人因为生活需要被迫在底部割肉,有人借钱炒股导致倾家荡产,有人被老板开除永远退出职业投资圈,更有人自然寿命终结,熊市对他来说就是永恒。所以,比判断熊市什么时候结束更重要的,是我们确保自己能活得身心健康,活得足够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