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高净值人群理财全球挑“篮子”

  • 发布时间:2016-03-05 00:3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交流投资理财心得是每年同学聚会餐桌上的热门话题,老陈的同学会也是如此。老陈为人低调,只有极个别熟悉的朋友才能从其口中获得指点一二。不过,在外人看来,这或许就是富人的“通病”:低调做人、闷声发财。在同学们看来,老陈绝对是个投资高手。但鲜有人知,刚刚年过50的老陈,早已实现财务自由,资产遍布国内外。

  专家和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2015年股市的大起大落之后,投资者的行为会更加理性;2016年是资产配置的时代,且全球资产配置是大趋势下的历史必然。

  讲“稳”字诀

  过去一年,股市恐怕是绝大多数人不愿提及的伤心处,从千股涨停到千股跌停,再到突然死亡般的两度熔断,让孤注一掷、动用杠杆的纸上财富灰飞烟灭。与此同时,悄然启动的房地产行情,又让卖房炒股的投资者扼腕踏空,等忙不迭筹措资金追涨时,房价已如窜天猴般留下一个遥不可及的背影。

  “我去年在股市基本打了个平手,7、8月察觉到不对就及时斩仓。去年各种内幕消息满天飞,我意识到不对劲。因为所谓的内幕消息多,往往意味着大熊市不远了。”老陈基于自己二十多年的炒股经验果断作出清仓的决定。

  毫无疑问,股市和楼市集中了过去最多的创富神话,在胡润研究院的最新调查中,中国高净值人群里,职业炒房、炒股者占到了20%。显而易见的是,在新常态下,这种过往的创富方式不仅不可复制,而且难以再现。因此,即便是颇有实力的高净值人群,2016年的投资理财不得不回归“稳”字诀。诺亚财富最新发布的《2016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接近四成的高净值人士计划增加类固定收益产品配置比例,另有四成的高净值人士计划维持现有比例,计划减少比例的只有两成。

  资深投资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胀水平较低,结构转型初见成效,但面临不少困难,预计2016年央行会继续通过降息降准等手段刺激信贷,确保增长。如果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传统的银行储蓄渠道吸引力会进一步减弱,加上股市前景未明,2016年整个理财市场将以多渠道配置、稳健型投资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被冷落已久的房地产投资或重新回到富人的“篮子”。在传统的中国投资者看来,房地产投资再不济还有房子在。多位高净值人群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各地楼市逐步回暖、政策松动,让他们有了重新投资房地产的打算。实际上,在市场暴涨之前,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已经重新回到“老陈们”的资产组合中。

  投资保值放眼全球

  除了国内的房地产投资,“老陈们”的目光也投降了海外房地产市场。老陈说,“两个儿子在新西兰、美国念书,所以我计划这两年在那边配置一些房产,一是孩子们上学方便,二是作为海外投资的一部分。”

  一份最新调研显示,中国富人已成为国际投资者,超过四成的高净值人士将“海外私募股权投资”作为主要的配置资产,超过三成的高净值人士将“海外股票及公募基金(亦称共同基金)”作为主要的配置资产。其中,36%的受访人表示目前已经把5%至20%的资产投入海外;22%的人表示仅在海外投入5%以下的资产;有22%的受访人将20%至50%的资产用于配置海外资产;另有5%的人在海外投入了50%以上的资产。平均下来,受访的高净值人士的海外资产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为16%。这几项数据的对比,首先,说明中国的富裕阶层日渐注重海外投资,已经有意识地扩大海外资产比例;其次,这种投资行为是理性和节制的,高净值人士普遍追求稳健、控制风险,将半数身家放在海外的投资者比例很小。

  此前,宜信财富也发布《宜信财富2016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称,大众富裕阶层可投资金额在3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尽管他们依然会将银行理财产品、股市、信托产品等作为主要的资产配置方向,但他们的海外投资需求在增加,越来越多大众富裕阶层通过QDII、港股通等渠道增加海外投资的占比。宜信CEO唐宁认为,高净值人群只要做好资产配置,财富管理90%以上的问题就解决了。

  互联网理财受青睐

  除了房地产投资,以往不被高净值人群看在眼里、小打小闹的互联网理财方式渐渐受到青睐。爱钱帮联合创始人赵静婷表示,在今年股市震荡、楼市行情开始分化、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资产基数大、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更容易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而缩水。他们的投资心态和投资策略在转变,保值意愿越来越强,风险偏好变弱,更青睐安全、稳健的产品,而不是一味追求高收益,这与其他投资群体有明显差异。

  东方汇董事长孙洋认为,高净值客户群体普遍属于风险厌恶型,过去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等是他们的主要投资品种,而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为高净值客户群体提供了一个资产配置选择。“据我们的调查统计,在当前良莠不齐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环境下,高净值客户人群倾向于选择国资、传统金融、大型上市公司等背景的平台进行投资。目前,东方汇的人均投资金额达35万元,百万元级以上投资者占比较多,这从侧面证明了高净值客户求稳、求安全、不贪图单纯高收益的心态。”

  “通过对不同行业信息资源的整合,互联网金融将可以同时提供不同风险评估级别的理财渠道,投资者通过一个平台即可完成相应的资产配置,得到稳健的收益,以此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铜板街CEO何俊认为,投资者应降低在2016年收益的预期,寻找较为稳健、透明的投资渠道,把更多的“鸡蛋”放在较为安全、可靠的“篮子”里。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建议,高净值人群及普通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宜的理财产品。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变幻莫测,只有在专业理财机构的帮助下,时时关注投资热点才能精准把握有利的投资方向,采取灵活的资产配置方案,进行风险分散和积极管理,才能以适度风险达到预期的回报目标,从而实现存量财富的稳健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