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白银的工业属性强乎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2: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黄金和白银的价格飞速上涨,也表明货币供应量增多,纸币贬值速度增快。一百多年来,黄金价格上涨约36倍,白银价格上涨约27倍,大部分上涨是在70年代和最近几十年。

  业内人士指出,白银价格上涨或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实体经济投资增快了还是放慢了,实体经济发展投资是金融市场的支持,而黄金在金融市场风险增大时的一种避险资产,黄金价格上涨时通胀率可能上升。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黄金和白银虽然同属于贵金属,但两者的属性有非常大的差别,因此两者的价格相差甚远,自1971年美元跟黄金脱钩(布莱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金银的比价在一直攀升,到了1990年的时候,金银比值达到了100,也就是说1盎司黄金的价格相当于100盎司白银的价格。但随后金银比价持续下滑,到1996年的时候金银比价下跌到了40。目前金银的比价是80,从历史来看处在比较高的位置,尤其是自今年年初以来,黄金价格的上涨速度远大于白银,而白银的上涨也仅仅是因为黄金等的带动效应,而非自身基本面的改善。

  肖磊指出,从基本面看,黄金和白银已处在不同的背景之下,白银工业应用超过其总需求的40%,全球制造业的疲弱,导致白银需求下滑,价格持续下跌,尤其是近几个月来原油价格的下跌,进一步降低了白银等工业金属的需求预期,如果不是黄金价格的反弹,白银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国际白银市场从2007年开始就一直处于供应过剩的状态,目前看每年的过剩量超过10亿盎司,而黄金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另外,由于白银的金融货币属性远低于黄金,各国央行等金融机构并没有持有白银的意愿,而各国央行去年净买入黄金超过500吨。在专业的投资市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今年以来以增持黄金超过100吨,但全球最大的白银ETF基金SLV减持超过200吨的白银,投资需求方面的差别也导致了白银价格弱于黄金。

  招商期货认为,从过去15年白银工业需求变化以及总需求变化来看,中国的增长是主导因素,不但完全占据了全球的白银需求增量,而且还替代了其他国家的需求。因此工业对于白银需求的变化可以从研究中国的需求变化中获得。而从中国的数据看,未来GDP增速放缓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这同样导致新增需求的减少。

  “白银的投机属性更强一些,而投机属性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贬义词,白银由于金融属性较弱。”肖磊说,白银又比铁矿石、铜铝锌铅等有一定的炒作概念,在银币、首饰等领域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导致白银的用途相比诸多金属要多,投资者比较熟悉,期货市场交易非常活跃,诸多投机资金经常会在金银比值扩大的情况下,做多白银,等待补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