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供应链金融板块:产业新星冉冉升起

  • 发布时间:2016-03-05 00:3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近期,供应链金融产业股表现不俗,世联行三六五网等涉足供应链金融的个股频频冲击涨停板,入驻的实力资金秀足了肌肉。赚钱效应驱动越来越多的热钱将供应链金融板块拉入股票池。

  供应链金融是近年来兴起的产业。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以及自主创业的潮流,大量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他们在经营过程中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即便国家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但这些企业体量轻,可质押资产少,所以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迫切需要新的金融业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

  另一方面则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技术支持,比如支付宝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正是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网上购物成为现实,大量买家将货款先行支付到支付宝,等买家确认收货后或规定某段时间后,支付宝方才将货款交给卖家。如此使得大量资金积压在支付宝,这就有了供应链金融运作的宝贵现金流。与此同时,互联网发展使得产业链的上下游沟通更为有效,在资金流的调拨、划转等方面方便快捷,供应链金融有了技术上的可行性。

  供应链金融是一个新兴产业,在近年来的发展过程中,迅速催生出不同的产业生态模式。比如前文提及的支付宝模式,主要利用庞大的现金池,然后利用平台上交易流水与记录甄别风险和评测信用额度,进而发放贷款。这既可以赚取产业生态圈上下游供应商的金融利润,也促进了产业生态圈的健康发展,让更多创业者获得了宝贵的资金来源。不过,就A股市场来说,目前最接近此模式的上市公司只有腾邦国际一家,利用客户先行支付的商旅费用作为沉淀资金池,向下游中小机票代理商发放贷款,这是典型的“互联网+商旅”供应链金融的创新。

  当前A股市场拥有两类清晰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一是行业资讯门户网站转型做供应链金融。上海钢联生意宝、三六五网、东方财富等相关上市公司就是如此。其中,三六五网的供应链金融发展势头迅猛,公司从做房产垂直类门户网站转型,将业务延伸,推出安家贷这一供应链金融模式。日前联合栖霞建设、基石投资设立南京三六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围绕房地产细分行业,打造一个“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的服务于小微企业与消费者的普惠金融平台。二是大型物流公司,比如象屿股份怡亚通瑞茂通,他们凭借在行业多年积淀的上下游深厚关系,从事电商进而延伸至供应链金融业务。

  如此几类供应链金融发展业态模式说明该产业发展迅猛,彰显出供应链金融产业业态的旺盛生命力,有望成为A股市场未来的高成长股摇篮。随着近年来的发展,腾邦国际的金融业务已成为公司净利润的核心来源,是驱动公司业绩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怡亚通、瑞茂通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动能也在聚集中,有望在2016年持续释放,成为A股市场不可多得的高成长股的候选者。

  目前,与房地产产业相关联的供应链金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势头更为迅猛,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强劲复苏,交易频繁,供应链金融业务量迅速增加。而植根于商旅、煤炭、电子信息、化工、粮食加工运输的相关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势头也相对强劲,只是成长趋势线的陡峭度不如地产供应链金融,但值得积极跟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