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横有多长 竖有多长

  • 发布时间:2016-03-05 00:3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学伟

  波段和波段的时间比和波浪理论有一定关系:逆向波段比,就是修正浪对驱动浪关系。同向波段比,就是C浪对A浪、4浪对2浪、总调整浪对4浪和2浪、3浪对1浪、5浪对3浪和1浪的关系。它们是波浪理论中价格的比例在时间方面的应用。

  但波浪理论只是汗牛充栋的分析理论中的一种,无论时间还是价格,测算的范围、角度都远超波浪理论覆盖的范围。今天要介绍的第三种时间比例——横与竖或者说趋势与整理的时间比,和波浪理论的关系更弱,但在实践中却有更好效果。

  价格走势并不总是牛或熊,整理也是重要趋势,而且在趋势中扮演重要角色:一段趋势久了,能量会消失,需要整理来积蓄新的能量;一个趋势结束了,却没有能力展开新趋势,也要通过整理积蓄能量。

  股评家爱说“横过来多长,竖起来多高”,很跳眼,是吧?但能否告诉我“长与高”的比例如何换算吗?1510点至1047点横了24个月,其后只涨1倍;998点后稍横一下,却涨了5倍,又在哪里体现出“横有多长,竖有多高”?大众传播,要的就是耸人效果,与事实、真相没多大关系。

  真实情况是“横过来多长,竖起来多长”。

  1993年的1558点,跌至777点进入B浪,整理达5个月,其后的C浪跌8个月,竖等于横的1.6倍。

  1994年的325点,经过两个月的上涨后进入横向整理,历时16个月。而后的牛市,从512点到1510点,涨16个月,竖等于横的1倍。

  从1997年的1510点到1999年的1047点,整理24个月;而后的上涨25个月,竖等于横的1倍。

  这都是趋势运行一段后能量丧失,通过整理又积蓄起新的能量后再起步。

  2013年的1849点却是另一种情况:熊市结束了,但没有能力展开升势,于是就整理,横到2014年6月再涨。横12个月,竖也是12个月。

  4个横竖时间比,3个等于1倍——股市动力电池不好,估计装在电动车里,打死也不会有人买,唯独1558点后那一次却等于横的1.6倍,为什么?“因为下跌动力过于充沛”、“因为大量新股加盟空头大军”,这样讲也行,但它偏离了技术轨道。股市分析,针对哪个纬度就聚焦哪个纬度,复杂的、综合各项要素的系统分析要放到最后。分子越自由、独立,系统效果越好。

  纯技术解释:一是1558点至777点、777点至1044点,都是5个月,一轮趋势不太可能由3段同样长的时间组成,这不是铁律,却是重要指引;二是其他的时间比例,包括时间数列、周期等共同影响了股市,决定了一个好的时间窗口一定要在各项时间条件都充分满足后才会产生。

  反之,当其他时间条件都已非常充分时,横与竖的时间比例又会明显小于1倍。比如998点这个底,就是在竖(1783点至998点)的时间等于横(1339点至1783点)的时间的0.5倍时产生的。因为所有波段时间比、时间数列、周期等条件,都已达到了充分满足程度。

  近几年流行大数据。但看过很多《从大数据看……》的文章,发现真的大数据分析很少。大数据,首先是一种思维方式:跳出因果逻辑、场景预设的窠臼,摆脱对强相关、大概率的依赖,考虑并包含所有的弱相关和小概率。如果只是单一纬度、单向的统计分析,哪怕数据再多,也只能叫数据大,不叫大数据。

  对大数据思维的最简单理解,可用我在16年前《小概率组合胜过大概率》中举的打桥牌例子来说明:当你拿到一副无法铁定打成的定约时,你可以选择按最大的成功率去打,也就是分析师们爱说的“大概率事件”;也可以把各种小概率事件组合起来,设计你的坐庄路线。一般初学者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大概率打法,但真正的高手常常会选择第二种打法,哪怕它的成功率要明显低于第一种。因为在概率王国中,长期看,小概率组合一定优于单一的大概率打法。

  我们之所以不厌其烦,一次次地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以不同比例来测算时间或者价位,目的就是把各种小概率组合起来。因为分开来,它们都只是小概率事件,也没有必然会导致趋势转折的逻辑联系,但综合起来,就像谷歌可通过38个弱相关甚至不相关的搜索词频上升,比联邦卫生署早一周知道何地已开始流行流感一样,成效惊人。

  “这有什么逻辑吗?”“这不是大概率事件!”过去十多年里,每个重要关头,人们总会这样表达他们对这种分析的强烈质疑。而其实,股市就是一副永远无法铁定打成的牌,强相关、大概率只能应付常态,真正决定输赢的却是非常态。摒弃对强相关、强逻辑和场景预设的依赖,把大数据思维用到每个纬度的分析中,并用大数据思维统领最后的分析判断,才有可能打成这个约定。

  回到当下股市。2850点的反弹似横非横,如何用它来做横竖比测算?原则上,遇到这种情况,是该放弃的。但预测,归根到底就是提供一个观察视窗而已,因此我们不妨把它作为小概率组合的一部分,或者当趣味题做一下。

  首先,去年11月到12月是一段明显的横向走势,因时间短、数字小,所以只需用整倍数算。这样,两个月的1倍、2倍、3倍,就分别指向今年2月、4月、6月。2月这个时间窗口的有效,跟这个比例也有关系。

  其次,5178点至2850点3个月,2850点至3684点4个月,时间上呈扩张状态,按一般规律,我们可用扩张形态来算:4÷3×4=5.33,该结果指向今年5、6月间。

  由于6也是3的2倍,4的1.5倍,因此兜来兜去,又兜到了6月这个时间窗口。股市,真是奇妙,仿佛一切都是冥冥中安排好的。期待6月的牛市再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