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供应链金融异军突起 各家机构纷纷涌入

  • 发布时间:2015-12-02 09:25:4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菲  责任编辑:毕晓娟

遇到互联网金融潮流,供应链金融异军突起,各家机构纷纷涌入

  经济转型带动新兴产业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提升,而传统金融的困境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凸显,“政策支持+利率下行”推动主要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供应链金融快速发展。供应链金融风生水起,引得各家机构纷纷涌入企图分羹,其中,融入“互联网+”模式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成为一大发展趋势。

  供应链金融异军突起

  近年来,随着应收账款、商业汇票及融资租赁快速发展,供应链金融随之崛起。前瞻产业研究院的行业报告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可达14.98万亿元左右。

  “简单来说,供应链金融就是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为担保,上下游进行融资”,银行业内人士解释,“当上游企业销售商品给核心企业时,后者要求赊销,这就形成应收账款;当下游企业向核心企业采购时,后者要求先付款,这就形成应付账款。供应链金融主要就是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和存货质押三种。”

  目前,国内供应链融资平台主要做应收账款项融资,这是指在供应链核心企业承诺支付的前提下,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型企业可用未到期的应收账款向金融机构进行贷款的一种融资模式。国内首家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平台——群星金融CEO姚猛表示,“在供应链中,一个核心企业通常会和众多链属小微企业交易,它们之间关系稳定,且会产生大量应收账款。基于这些应收账款资产,供应链金融可以实现供应链中的小微企业无抵(质)押融资。”

  除了上市公司,从去年起,不断有P2P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P2P平台已有几十家”,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表示,“在可以看得见的金融创新服务中,基于核心主导产业而进行的供应链金融是风险相对可控、盈利相对可持续的确定性商业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也于2012年率先启动京东供应链金融服务,先后与中行、工行、交行等确立合作关系。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是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最核心的推动力。姚猛认为:“在中国市场上,90%以上的融资都是银行的间接融资,这个比例过高。中小企业因传统抵押物有限,如果不能把占小企业总资产规模40%的应收账款资产充分利用起来,融资难的问题依然无法得到解决。”

  通过供应链金融,可有效克服中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尴尬”。比如,在群星金融平台上,保理公司可以利用该平台的自动交易体系为海尔日日顺平台上的上万家经销商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依托同海尔的贸易关系,日日顺平台经销商与海尔之间每天产生上万笔小额应收账款,都可通过群星金融平台转让给保理公司变现。

  “互联网+”模式显优势

  当下,“互联网+”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之一。各行业纷纷就此做出转型发展战略。供应链金融亦不例外,在遇到互联网金融潮流时,其呈现出新的发展方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分析师钱海利表示:“在线供应链金融有四大创新点:一是显著提升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的资金周转率,降低经营成本;二是提升核心企业的管理效率;三是解决银企信息对称问题,为中小企业信用提供依据;四是打破地域限制,更好地为核心企业上下游提供服务。”

  在姚猛看来,供应链金融借助互联网实现了传统金融想做而无法做的系统化融资,它涉及企业多、领域广、金融需求旺、周转速度快,大幅降低了供应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给实体经济带来新的赢利点。

  传统供应链金融“触网”的做法在业内已蔚然成风。今年6月29日,汉得信息平安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将汉得信息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与平安的保理云平台相对接,汉得信息主要提供企业的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风险评估,平安银行主要负责发放资金。

  可以看出,在线供应链金融的一大优势就体现在对大数据的运用上。目前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由于中小企业数量庞大,且良莠不齐,银行和B2B电商均开始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企业质量进行判断,提供融资决策参考。

  甲骨文(中国)商务智能资深顾问王炜表示,金融机构盲目地给中小企业放贷会带来一些坏账。通过收集企业各方面的数据,如财务数据、产品类型数据、原材料方面的数据、来自终端用户的数据、相关政策方面的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客观地对申请贷款的中小企业进行评级。

  据了解,像京东等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核心企业让供应商加入平台,提供与供应商详细的交易信息,包括判断企业信用的采购和销售信息,银行可以依据核心企业判断供应商资产质量,而银行与核心企业也存在日常业务往来,与P2P上的投资人相比,银行不会面临太多信息不对称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家邹平座认为,要建立具有中国特点的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在未来中国将有很大发展,“通过现金流、物流和资金流三流整合创新大量金融产品,服务于中小企业供应链。政府通过信用的担保和资金的支持,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搭建担保的平台,搭建征信的平台,是必须的。而且,建议这些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建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