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餐饮行业转型初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0: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蒋洁琼

  在3月2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表示,餐饮业回归大众化消费已见到了阶段性成效。商务部将继续推进餐饮业加快转型,促进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

  上市公司业绩改善

  Wind数据显示,餐饮行业上市公司中,全聚德全新好等公司在2015年实现业绩增长。

  全聚德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61亿元、1.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82%、9.25%。

  近年来,全聚德聚焦宴请市场、布局新业态、积极开展O2O业务推动转型。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发力“朋友、家庭和商务宴请”的消费市场,深耕以北京和上海为主的华东市场,新开的店面扭亏为盈。

  全新好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约1000万元-1500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3019.39万元。2015年实现扭亏为盈。

  *ST云网2015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5.76亿元、1929.42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2.43%、102.82%,实现业绩复苏。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继续对经营亏损的部分门店采取关停等减亏措施,餐饮门店及团膳项目较上年继续减少,并完成“湘鄂情”系列商标的整体过户手续。

  回归大众消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限额以下单位餐饮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20.3%。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餐饮业回归大众化消费阶段性成效表现在四个方面:大众餐饮持续红火;一批高端餐饮企业成功转型;“互联网+餐饮”等创新转型餐饮不断涌现;餐饮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推进餐饮业加快转型,具体考虑包括继续健全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鼓励餐饮企业创新服务方式,发展团餐、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及外卖等形式多样的餐饮服务;加快构建餐饮产品和服务标准;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提高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建立开放、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一季度餐饮业继续回暖,行业复苏将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积极影响。此外,餐饮消费回暖,肉制品及调味品等子行业也将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