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业消费态势趋稳回暖

  • 发布时间:2016-03-02 03:52: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7%,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2310亿元。在当前我国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餐饮市场逐渐走出低谷,趋稳回暖的态势也成为我国经济在初春时节的一抹“亮色”。餐饮行业在面对整体环境的新变化,经过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之后,依托良好的政策保障,逐渐回归本质和理性消费的正轨。

  餐饮市场回归正常

  我国餐饮行业经历过高速发展阶段。自2012年至今,整个餐饮市场经历了减速、调整直至趋稳回暖的过程。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餐饮行业受到一定影响。”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近日表示,这种变化在最初给餐饮业带来不小的挑战。在他看来,中国餐饮业10多年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以高消费支撑的粗放式、爆发式增长,这对餐饮行业不一定是好事。“粗制滥造、服务跟不上、食品安全等系列问题不断出现”。

  姜俊贤指出,对公款高消费的严厉打击,虽然在短期内对餐饮市场的增长有所影响,却给餐饮行业进行转型提供了广阔空间。表面上看,是高端餐饮放下架子,开始对接普通百姓的需求,进而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从更深层面来看,这种调整应当视作餐饮市场的供给侧改革,“也为整个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在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创始人王璞看来,我国餐饮业最近三年的调整是对过去某些畸形发展的纠偏。如今的餐饮市场,无论是从整体的供应结构、产品高中低的搭配、品种的丰富程度、满足消费者的程度,还是从食品安全监管的层面来看,都发生显著的变化,从而成为一个更加纯粹、更加正常的市场。

  应当说,餐饮业的转型并非孤军奋战。中国烹饪协会的资料显示,在餐饮市场陷入困境时,政府部门不断打出政策组合拳,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环境,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营改增、两证合一等利好政策频出,支持鼓励发展大众化餐饮,促进餐饮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不仅如此,大量的资本为餐饮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潜在动力。姜俊贤介绍,“新三板”、众筹等模式已成为餐饮业的融资沃土。一方面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新三板”投资者,有较好的风险承担能力与价格定位能力;另一方面,在新三板挂牌可以解决餐饮企业并不太高的融资需求,与餐饮企业的正常发展相匹配。2015年,众筹也对餐饮创业者和餐饮企业开设新店产生了积极影响。

  大众化趋势明显

  趋稳回暖给餐饮业带来的最大变化,表现在对拉动消费作用增强方面。数据显示,2015年餐饮收入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7%,比重继续回升,且餐饮收入增速于5年后再次恢复至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0.7%)的水平。

  姜俊贤指出,这一消费占比对经济拉动作用较强。“从供应链角度看,如果是3万亿元销售额,需要的农产品、肉类、水果至少1万亿元以上,这就拉动了农业、畜牧业及渔业等方面的发展。”他说,不仅如此,餐饮业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进入门槛也不高,“一定程度上也是帮助解决农民进城打工就业岗位需求。看起来是解决吃饭问题,但是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当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从餐饮行业自身结构来看,大众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商务部的资料显示,目前餐饮消费在居民生活服务消费中占主导地位。朋友聚餐、家庭聚会等大众化餐饮需求占餐饮市场的80%左右,单店、几百平方米的“小而精”特色店、连锁店成为餐饮业未来发展趋势。经济型连锁酒店发展迅速,全国已有1.6万家门店,客房总数达到152万间。

  姜俊贤指出,行业结构的调整归根结底源于供给侧结构的转变。首先是不同层次餐饮需求转变。经过3年调整,“高端餐饮已不是餐饮业的主体”;消费水平较低的便餐,虽然还在增长但是增速放缓;最值得关注的是“八十到一百元钱”的中端需求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能力的提升,“业务量会继续扩张”。姜俊贤认为,这种两头小中间大的供给结构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不论是正餐还是休闲餐、是中国菜还是国外菜品,给顾客更多的选择,是“比较合理的产业结构”。

  这种结构带来的另一种比较明显的变化来自服务,很多餐饮企业开始关注特色服务,并与竞争对手加以区分。“不仅是菜品的特色,也包括环境、文化、店堂布置,消费者不但能吃饱肚子,而且能得到一种文化享受,包括服务。”姜俊贤指出,现在有一些餐饮企业高度强调这种综合性服务,客观上也形成百花齐放的市场繁荣景象,“最终是消费者受益”。

  新模式带来新机遇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餐饮业同样进入理性回归、满足大众需求、适应市场变化、着力提升质量与效率的发展新常态。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将为餐饮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中国烹饪协会的研究报告预测,2016年“互联网+餐饮”热潮将继续深入,其中餐饮外送发展将白热化。有关调查发现,“互联网+餐饮”虽然充满商机,但也有很多现实问题亟待解决。譬如,外送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是配送速度要快,关注价格补贴和食品安全等问题,需要得到有效及时的回应。王璞表示,移动互联网延伸了餐饮业的触角,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为“目前还有很多人没有建立起消费习惯”。

  城镇化建设也提升了餐饮需求。随着城镇化发展成效的不断显现,其功能配套需求将不断提升,特别是作为民生产业的餐饮服务将获得巨大市场空间。姜俊贤指出,在餐饮经济发达地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未来5年,着眼于中小城市的大量现实或潜在需求,通过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发挥新型城镇化带动作用,着力把内需潜力激发出来,将是餐饮业发展的新动力。在此期间,大型连锁餐饮品牌的属地化覆盖将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并将在提升区域餐饮业发展水平方面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

  姜俊贤强调,餐饮业应在继续研究消费心理、消费结构、消费趋向等“需求侧”问题的同时,认识到中间阶层将成为消费市场中坚力量,女性消费、“互联网+消费”都在强势崛起,而且饮食营养健康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我国餐饮业要把创新驱动放在核心位置,围绕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使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出来,适应市场需要并带动更多就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