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小险企资本金补充需求迫切

  • 发布时间:2016-03-03 00:2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偿二代的施行,保险公司的风险防范观念也有望加强。保险资管机构负责人士表示,从市场环境来看,经济去杠杆化导致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风险隐患将显著增加。随着利率步入下行通道,保险资金整体投资收益率也面临考验。在市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权益类投资尤其需要谨慎对待,避免对偿付能力构成不良影响,从而带来制约业务开展的后果。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由于市场上各家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战略、竞争优势等有所不同,资产驱动负债型的公司保费依然保持着2015年的高速增长,如生命、华夏、前海、国华、天安、和谐健康及银行系保险等。虽然在2016年保险行业将面临利率下行带来的资产和负债端的挑战和压力,但行业持续发展的趋势仍将持续。

  魏涛表示,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手段及政策导向有利于类固定收益等品种的投资,减缓传统固定收益投资的中长期压力,且保险资金风险管理和投资的能力在逐步加强。在偿二代的导向下,预计负债端将朝着更加长期化和保障性的方向发展,而资产端在放开政策的同时、对风险的把控将会更加重视,而资产负债的协调发展,成为控制行业风险、避免利差损等不利局面出现的要素。

  蒲东君认为,多元化资本金补充方式和行业保费向好的前景下,中小险企资本金补充需求迫切,但压力或有限。保险公司资本金补充途径主要是普通股、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债务性资本工具,考虑到2016年资本市场震荡、保费快速扩容,中小险企资本金补充需求较为迫切,但是流动性宽裕背景下资本金补充难度不大。2016年,中小险企保费将保持高增长态势。在对高现价产品和万能险产品的监管思路更加辩证的背景下,中小险资会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

  曹德云表示,投资永远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试错和权衡,以求得一个可以接受的均衡、适度的收益。与2015年相比,今年的投资形势更复杂,对风险强调得更多,这与国内外的经济金融环境和市场形势的变化有很大关系。怎样既防范风险、维护资产安全运行,又获得一定收益,需要保险行业认真思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