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ST公司年报数据合理性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年报进入集中披露期,交易所对部分公司年报的问询函也纷至沓来。截至记者发稿,至少有6家公司收到了交易所问询函,其中已经发布年报的ST公司成为问询重点。财务数据的合理性和经营持续性成为了交易所重点关注方向。

  关注“增利不增收”现象

  与往年类似,采取多重措施成功扭亏保壳是ST公司的主旋律。截至目前,两市ST公司的2015年业绩预告全部出齐,有38家公司扭亏为盈。不过,真正通过业务经营扭亏的公司寥寥无几。

  从公告来看,*ST融捷、*ST春晖、*ST星美、*ST霞客公布年报后均收到了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ST公司出现的“增利不增收”,尤其是公司营收与净利润的反向变动成为了交易重点关注的问题。公布首份ST年报的*ST融捷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下降51.13%,但实现净利润890.39万元,同比增加110.80%。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也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68.32%。与此类似的还有*ST春晖,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6.63亿元,同比下降37%;净利润1553万元,同比增长107%。而*ST霞客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下降65.98%,营业成本为3.61亿元,同比下降76.07%,毛利率则大幅攀升至8.07%,上年度毛利率为负的30.71%。因此,交易所请公司就经营环境、业务模式、产品及同业公司情况等角度说明该现象,并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此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对此,*ST融捷表示,由于公司2015年度完成了战略调整和业务转型,原主营业务专业沥青业务以及燃料油销售业务占比从超过四成大幅降至个位数;公司新业务精密设备制造业务、电子书包业务占比大幅上涨。原主业的毛利率分别为-3.26%、0.07%,而公司2015年占比很大的精密设备制造业务、电子书包业务等毛利率较高,分别为36.08%、34.33%。2015年度由于沥青业务停止,公司期间费用同比大幅下降,使得公司2015年度营业收入下降,但净利润大幅增长。

  交易所问询数据合理性

  此外,数据的合理性、减值计提准备合理性以及补贴是否当期确认损益也成为交易所关注的问题。

  *ST星美由于年报中对关联方往来款项的模糊陈述遭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表示,公司本期发生宣传推广服务收入为1343.58万元,请结合行业情况及经营模式分析宣传推广服务业务毛利率达到50.73%的合理性及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对此,*ST星美回复称,公司2015年度营业收入1343.58万元,主要系子公司欢瑞世纪(北京)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取得的影视剧等推广服务收入。

  *ST融捷2015年末存货和应收账款资产减持准备计提比例同比大幅减少。2015年末,公司存货余额1.06亿元,较2014年年末余额增加63%,除原材料外未计提跌价准备,2015年末存货跌价准备余额228万元,较2014年年末余额减少53%。对此,公司回复称,由于目前主要存货锂精矿及碳酸锂处于景气区间,不存在减值情况;沥青等存货目前基本已经销售完毕,2014年年末对库存的石油沥青存货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存货跌价准备,2015年因该部分存货销售而实现了转回。由于上述原因,2015年期未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比上期大幅减少。公司目前存货2015年期未已按会计准则和会计政策要求,对公司的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并足额计提了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

  而*ST春晖2015年收到当地政府1200万元先进装备扶持基金计入当期损益,深交所对此合理性提出问询。公司年审会计机构在回复函中解释,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相关规定,该笔款项不与资产相关,春晖股份公司将该笔款项用技术研发等费用支出,并在本年度12月29日收到该笔款项,收到款项时费用已经发生。因此认为春晖股份公司确认为政府补助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