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环保整治力度加大 受益上市公司估值上移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54: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本周A股市场出现冲高受阻后探底走势,但是受益于环保整治力度加大的纺织印染、生猪养殖等股票纷纷逆势逞强,尤其是航民股份华纺股份等印染产业股的日K线图出现了清晰的上升通道。随着环保整治力度进一步增强,此类个股的涨升有加速态势。

  纺织印染、生猪养殖行业对环境的破坏力是巨大的。以纺织印染为例,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排出大量污水,没有污水处理设备与能力的小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部分小企业为了应付环保部门检查,甚至通过高压灌注的方式注入地下,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力。

  所以,随着居民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相关部门整治生态环境意识的提升,我国的环境整顿力度随之迅速增强。因此,缺乏污水处理设备的中小企业成批退出市场。近期浙江省就加大了对绍兴等地区的印染中小企业的关停关转力度,大量中小印染企业停产,使得印染等高污染产品的供给端出现持续萎缩的态势,这些产业的供给格局随之剧变。

  由于这些产品的市场需求依然存在,比如以纺织印染、生猪养殖业,与居民日常消费有着直接关联。所以,这些本就相对脆弱的供给平衡迅速打破,供给减少,需求相对刚性,产品价格随之出现持续性上涨。前些年的染料产品价格,近一年来的维生素小品种、猪肉价格,今年以来的印染产品价格的演变趋势均如此。

  不过,有投资者担心产品价格上涨趋势难以延续。前些年染料行业,虽然产品价格一度大幅上升,但随着龙头企业,尤其是浙江龙盛闰土股份等上市公司的产能渐次投放,填补了因中小企业退出导致的产品供给缺口。所以,产品供求关系再度趋于平衡,染料产品价格迅速回落,导致一大批高位追涨的投资者深套其中。所以,虽然印染、生猪养殖产业链的供给萎缩,供给缺口显示,产品价格开始上涨,但是染料股投资过程中的滑铁卢仍然让市场参与者心有余悸,不愿意加大投资力度。因此,印染股、生猪养殖股乃至于锂电池材料产业股的股价走势犹犹豫豫。

  要想使因供给缺口导致的产品价格上涨的相关个股股价走势流畅起来,得去除市场参与者对产品价格上涨延续度的担心。目前,这种担心其实杞人忧天。一是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存在,相关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意愿降低。毕竟经济下行压力不仅仅带来资金层面的紧张,现金为王的经营思路渐居上风;而且也会使得那些想扩大再生产的企业考虑未来的市场需求。所以,进一步扩产的意愿不强。二是因为经过多年的产业周期洗礼,更多产业经营者认为限产保价、保利润的经营策略远远优于扩大再生产抢市场份额的经营策略。因此,产品价格持续回升的初期,并不会带来更多的产品供给压力。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此背景下,相关各方扩大再生产的政策门槛明显提升。所以,无论是印染,还是生猪养殖业,他们的产品供给缺口仍然存在,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有望延续。

  随着时间推移,产品价格上涨趋势的延续,必然会抹平市场参与者对产品价格上涨究竟延续多久的疑虑。A股即将进入3月的交易周期,意味着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期渐趋强烈,由于此类个股的产品价格在一季度持续涨升,那么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如此赋予此类个股一季度业绩炒作催化剂。印染、养殖等相关产业股的后续买盘力量渐趋增强,估值有望持续上移,股价走势或形成清晰的上升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