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控股股东“很上心”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Wind数据显示,在现有高送转方案中,每10股转增20股以上的有28家,10转15至20的有29家,10转10至15的有63家。

  目前转增比例最高的为劲胜精密。公司1月25日公告,控股股东劲辉国际提议以公积金方式,每10股转增30股,公司4名非独立董事(超过董事会成员的二分之一)对上述预案进行了讨论并发表赞同意见。

  像这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议的高送转方案不在少数。在近120家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有104家公司都是率先由股东提出预案。截至2月28日,股东提议的高送转方案被否的只有新华百货

  2月6日,新华百货股东上海宝银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兆赢提议,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3股。而在2月17日,新华百货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后对股东上海宝银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兆赢的高送转提案不予通过,理由是“零售行业发展趋缓,业绩增长压力较大”,而这已是新华百货二度反对宝银系的高送转提案。据悉,自去年4月开始,新华百货两大股东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宝银系就围绕公司上演了争夺战。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缺少公司大股东的支持,小股东提议高送转往往以失败告终。目前已公布股东提议的高送转方案中主要以控股股东为主,大股东之间若没有纷争,最终实施的可能性则较大。

  还有一些公司控股股东借机减持的动作不断。1月26日,棒杰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陶建伟提议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26派2元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陶建锋因个人资金需求,于2月17日至19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4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3%。根据棒杰股份2015年半年度报告中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陶建伟与陶建锋为兄弟关系。上述方案还未通过公司董事会正式审议,但根据1月27日的公告,包括董事长在内的过半数董事已经书面承诺在董事会正式审议该利润分配方案时投赞成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