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萌宠热催热文化消费

  • 发布时间:2016-02-27 00:2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风尚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插画师伍林对客户的耐心等待心怀感激,实在是因为订单太多,他的画室里已堆满正在创作的猫猫狗狗画作。众多客户的等待,只是为了让伍林为他们的宠物“主子”画一幅画。

  越来越多人开始饲养宠物。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压力下,人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可爱文化”的心理慰藉。外表软萌的宠物为都市人带来心灵的愉悦。除饲养宠物,萌宠热催生的文化及周边消费规模也在迅速增长。不少萌宠微博、微信账号坐拥百万粉丝;插画师创作的萌宠虚拟明星也在俘获越来越多粉丝。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熊本熊”、“Hello Kitty”IP(知识产权)形象就会从中诞生。

  萌宠缓解压力

  萌宠中最常见的莫过于猫和狗,在网络上,它们被人类粉丝爱称为喵星人和汪星人。喵星人和汪星人戏称猫和狗是从遥远外太空的喵星球和汪星球来到地球的外星人,利用很萌的外表骗取人类信任,然后出其不意地占用地球的鱼和骨头资源。

  猫狗等宠物不仅能在人们寂寞孤独时得以陪伴,还能培养爱心陶冶情操。从古至今,不乏文人墨客知名人士为萌宠深深着迷。宋代大诗人陆游留下多首写猫的诗作。在他笔下,猫咪萌态各显,为这位一生坎坷的诗人带来很多乐趣,由此不少人推断出陆游也是一枚资深猫奴。美国历任总统也大多饲养猫狗作为家庭宠物。为何萌宠有着如此魔力?科学研究给出一种解释:饲养宠物,尤其爱抚宠物可以让人们血液中与压力有关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如皮质醇等,有助于使人血压降低、呼吸张弛有律、肌肉舒张放松。同时,这种缓解压力放松精神的作用能伴随饲养行为长期存在。

  饲养宠物毕竟是一件费心费力的事儿,不少人退而求其次观看各种萌宠照片、视频和动图。白领小张所在的行业目前很不景气,日常工作异常紧张忙碌,她关注不少萌宠微信账号,每天都会浏览账号推送的萌宠图片和信息,浏览可爱的小猫小狗照片能给她带来心灵的放松和愉悦。百度贴吧中有关萌宠贴吧有数十个,关注人数达到数百万人。新浪微博“大爱猫咪控”等萌宠知名账号均有数百万关注者,微信账号“大爱猫咪控”、“大狗时间”等每篇推送文章的阅读量均在数万以上。也有不少微博博主将饲养的宠物成功打造成网络名宠,微博博主“记忆专用小马甲”的宠物:一只名叫妞妞的萨摩耶和一只名叫端午的折耳猫,一猫一狗的日常生活吸引大量粉丝关注。

  来自美国一项研究表明,观看萌宠形象的确能有效缓解人的精神压力。美国化学学会一群化学家试图用咖啡因以外的东西帮助人提神,他们推荐一种方法看搞笑猫咪视频。科学家解释说,观看令人愉快的视频片段能刺激“爱情激素”催产素的分泌,同时抑制“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分泌,让人更容易精力集中。

  萌宠插画绘出热门IP

  俗话说,爱屋及乌。人们对萌宠的喜爱也延伸到对萌宠绘画作品的消费。在社交网络分享传播下,一些个性萌宠插画形象及其作者迅速走红。

  开头提到的伍林在去年年底结束了在上海游戏公司的创业,退出公司股份后回到成都老家开始专心画猫。支撑他这一重大决定的就是他的众多热情客户。相比其他,伍林在网络上的名气要大得多,他在网络上的名字叫“泡面”或“一碗泡面”。他的微博账号“还是一碗泡面”已分享不少已完成或正在创作的绘画作品,绘画对象主要都是客户们的猫狗。他还在微博上发起“让我为你画只猫”的抽奖活动,每周至少抽取三个粉丝,为他们的宠物免费画画。泡面的绘画风格受日本卡通影响较大,他笔下的萌猫,大大的眼睛和可爱的面容令人印象深刻,风格独树一帜。

  伍林表示,他画猫最初始于多年前收养一只叫作“猫太”的流浪猫,“猫太”走入他的生活后,他逐渐开始画猫,多年来已画上万张猫图。画猫的第一位客户就是伍林的朋友,一日,伍林的朋友上门蹭饭,看到伍林的猫画便决定购买。随后伍林开始将自己的猫画画作上传到网上尝试销售,没想到有不少买家。伍林说,他早期定价很随性,三百五百,两千三千的价格都有,后来就慢慢积累一定客户和粉丝群。通过社交网络,现在他已积攒不少人气,猫画作品价格从一千到三千不等。通过画猫,伍林完全可以养活自己。于是,他决定遵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开始专心致志地画猫画狗。他常在社交媒体中晒出已完成的猫图并写道,客户大爷请自取。

  插画师白茶创作的喵星人形象“吾皇”、汪星人“巴扎黑”目前均已拥有大量粉丝。在创作吾皇系列形象前,白茶已是小有名气的插画师,插画作品也曾获得多个奖项,而让他被大众所熟知追捧则是源于他创作的萌宠形象。白茶创作的系列单格漫画系列主要是讲少年及家里的一只喵(名曰吾皇)和一只汪(名曰巴扎黑)的日常卖萌生活,有时候还有少年父亲、女朋友和少年邻居老王也会参与客串。与伍林一样,白茶也养过多只猫狗宠物,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在白茶单格漫画里,吾皇是一只有着灰黑色花纹白肚皮的大肥猫,日常总以桀骜不驯的眼神睥睨世间万物,经典形象是戴着一顶清朝官帽怒目曰:“为何不跪!”。巴扎黑的形象则接近法国斗牛犬,忧郁憨傻面容的背后则是一只忠诚、易于满足的可爱小狗,经常被吾皇欺压。少年在吾皇面前则化身卑微的“铲屎官”,一切只为让猫主子开心。白茶的单格漫画形象生动,尤其对喵星人霸气、忽冷忽热的性格精准刻画,让许多萌宠主人产生强烈共鸣。

  流量衍生商业开发

  在粉丝经济下,相关萌宠形象和文化带来的巨大流量也使得后续商业开发成为可能。部分拥有海量订阅用户和粉丝的微信、微博公众号已开始在平台上开展广告合作,通过平台进行营销,通过广告收入将流量部分变现。

  另一个趋势则是围绕热门IP消费。随着人们对知识产权的日益尊重和可支配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粉丝们愿意购买正版形象产品。谁说这些可爱的形象中未来不会诞生出中国的“熊本熊”、“Hello Kitty”和米老鼠呢?

  除为客户宠物绘画,伍林多年的画猫创作中已形成一套独特完整的猫狗形象,他在淘宝开设网店销售其他猫狗画作及周边产品。伍林表示,会有一些游戏项目的合作,出版画册也在考虑之中。

  除出版画册,白茶开发以包含吾皇、巴扎黑形象的一系列周边产品,如手机壳、抱枕、鼠标垫、年画等,相关产品在天猫相关官方旗舰店中销售。

  吾皇、巴扎黑的粉丝效应也引来商业合作伙伴,目前已有部分游戏、食品厂商与白茶合作,相关产品的网络广告中也出现吾皇、巴扎黑和少年形象。吾皇和巴扎黑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偶尔也会推送有吾皇和巴扎黑形象植入的广告。不过,对于大多数粉丝来说,尽管有时有广告,可是当看到霸气的吾皇和呆萌的巴扎黑可爱形象时,谁会不开心呢?

  漫画/赵天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