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英国政商大佬忙“站队”

  • 发布时间:2016-02-27 00:2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城传真

  □本报记者 邓茜 伦敦报道

  自从上周卡梅伦在布鲁塞尔与欧盟方面就欧盟改革问题达成协议,并宣布将在6月23日就英国是否脱欧进行全民公投后,这一周英国国内难得消停,政商各界大佬开始纷纷“站队”,表明自己的立场。这一话题的热度和影响已经外溢到股市及汇市。就连中国“首富”王健林2月23日在牛津公开课上也被问到如果英国脱欧会不会降低英国的投资吸引力。

  英国首相卡梅伦已在多个场合重申自己的立场,他认为欧盟方面已经就给予英国“特殊地位”协议达成一致意见,英国应该留在改革后的欧盟之中;英国只有留在欧盟才能保证英国的强大,否则一切都将陷入不确定之中。内政大臣特雷莎·梅也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她说即使英国留在欧盟,边境的控制权也在英国自己手中,因为英国不会加入申根协议。

  但是,保守党内部已经明显分化,英国政坛明星伦敦市长鲍里斯已于2月21日明确表示加入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的阵营之中,他认为卡梅伦没有完成欧盟实现根本性改革的任务,欧洲正在失控。他希望在英国退欧之后,与欧盟谈判达成更多基于贸易与合作的英欧关系。在他之前,已有5名内阁部长级官员宣布支持英国退欧,其中包括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保守党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保守党议员会支持脱离欧盟。

  对此,英国最大的100家公司领袖中超过三分之一呼吁英国留在欧盟,为卡梅伦提供了支持。在泰晤士报收到的一封信中,约有200家企业负责人认同卡梅伦关于退欧将使英国经济面临风险的警告。在这些反对退欧的签名者中有36家富时100指数成分股公司负责人,包括英国电信、玛莎百货和沃达丰等。

  不过,民意仍然十分胶着。国际市场调研机构YouGov的一项调查显示,关于英国在欧洲的去留问题上,支持留欧和脱欧的两大阵营势均力敌。在被调查者中,38%的人支持脱欧,37%的人希望留欧,25%的人尚未决定或者不打算投票。如果将未决定的投票者排除在外,有51%的人支持脱欧,49%的人希望留欧。

  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机构警告称,退出欧盟的公投结果可能影响英国的信用评级。近日英镑接连遭到抛售,加剧其自年初以来的弱势。自1月初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3%,达到7年低点。

  由于万达集团在英国有巨额投资,并且正在与英方洽谈大型项目,23日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牛津公开课上就被问到英国如果退出,是否会降低其投资吸引力。王健林说,英国历史上就是欧洲的一部分,而且现在经济全球化英国很难独善其身,离开是否更好并不一定,他个人认为英国退欧是弊大于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