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普通基民也能练就慧眼

  • 发布时间:2016-02-20 02:22: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陆向东

  似乎普通基民中没有谁会对股市发生的持续调整下跌感到高兴,因为在大家记忆中,持续下跌往往意味着手中所持基金资产一次又一次缩水,以及让人寝食难安的焦虑。但笔者却要在此告诉大家,在巴菲特、罗杰斯、彼得·林奇这些大师眼里,由利空导致的大幅下跌从来就是成就财富神话的好机会:1963年美国捷运公司下属的一个库房受到客户控告,是名副其实的利空,但巴菲特将自己四分之一的资产以每股35美元购买该公司股票。至1965年,股价升至73.5美元。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汽车业不景气,几家大公司都处在赔钱状态,罗杰斯却大举买进这些公司股票,并很快获得丰厚回报。那么,普通基民能否通过学习这些享誉世界投资高手的相关理念和做法,进而显著提升自身投基绩效呢?

  也许有不少基民会认为巴菲特等投资大师之所以能让股市大跌成为创造财富神话机会,是因为他们拥有一双普通人没有的慧眼,知道该买哪些品种,而普通人难以效仿。但笔者却想提醒大家,投资大师之所以能练就一双与众不同的慧眼,是因为他们在展开投资前均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彼得·林奇一年中要走访五六百家公司,阅读近千份年报,退休前只度过两个长假,其中一个是去日本,用5天时间考察当地公司,然后去曼谷考察,最后用3天去英国考察。1984年,外界极少关注、了解的奥地利股市大跌到1961年的一半时,罗杰斯亲往奥地利实地考查。经过缜密调查研究后,他才大量购买奥地利企业股票、债券。巴菲特几十年如一日,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或接听电话,或研读相关报告,就是晚上回到家中仍会如此。从1977年到2004年这27年间,巴菲特研究在美国上市的1万多只股票,但只选择其中的22只,且仅重仓7只。巴菲特1965年在决定投资斯图德贝克公司股票前,还花大半个月时间去铁路调查油罐车数量。

  也许还有基民认为,投资大师们拥有过人胆略,敢于逆势而为,而即便大部分普通人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也在实际投基过程中难以做到。笔者却想提醒大家,投资大师们之所以拥有过人胆略,敢于逆势而为,是源自于他们的正确投资理念:他们都是风险厌恶型,只有当优质投资品种内在价值被严重低估后才肯实施买入。其实,巴菲特几乎所有的重仓股都是在某个公司遇到重大危机情况下,趁机低价买入的。如1973年至1974年美国经历空前大灾难,每一种股票都比1969年初下跌超70%。然而,巴菲特却开始分批买入股票。1987年,美国股市再次大跌,道琼斯指数一天内重挫508.32点,跌幅达22.6%。巴菲特却于1988年开始进场买入可口可乐。

  也许会有基民质疑自己即便知道理想的投资目标,却没有适宜机会该怎么办?则请看看巴菲特的做法:他对内布拉斯特家具商场这一拟投资目标非常感兴趣,因而进行长期细致的研究,以致可以不看任何资料就能流畅地谈论这家商场的营业面积、销售量、存货水平、资金周转速度等指标,但由于其内在价值并未出现严重低估,他选择等待,一直等到十年后美国市场经历1973年由石油危机引发的股市大跌后才实施收购。

  由证券市场发展的规律所决定,牛熊总是循环往复交替出现,相信近期市场一轮又一轮的下跌正在将机会送到大家面前。也许大师们身上那种特有的性格学不来,丰富的经验需漫长时间积累,但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注重投资前的调查研究,让自己也拥有一双慧眼和敢于逆势而为的胆略,只要愿意,马上就可以试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