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债市仍有配置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2-20 02:22: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下跌,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央行货币宽松意愿下降,造成债市走势不明朗。

  近期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流动性压力减弱。一方面,中国进出口增速大幅下滑。出口下滑源于全球经济低迷和市场动荡的负面影响,也显示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促进作用不明显。进口增速下滑,与中国经济转弱有关,此前公布的1月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下滑。衰退性贸易顺差继续超市场预期,有助于央行维稳人民币汇率。持续高额的贸易顺差是外汇储备稳定的一道防线。近日周小川行长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核心原因之一便是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

  另一方面,美元出现波折,全球油价和大宗商品下跌,股市及欧元区银行危机,引发美国加息预期减弱,美元走势随之调整,人民币汇率压力迎来喘息。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字,中国一月份外汇储备下降约990亿美元,明显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可能受此及外围汇率市场波动影响,离岸人民币在中国春节期间持续走强。

  资本市场动荡引发避险需求,提升国债价值。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海外市场巨震,风险资产遭遇恐慌性抛售,避险资产则被全面追捧。春节期间,日经指数跌幅达到11%,欧洲股市在银行股的拖累下跌幅一度达到4%-5%,韩国股市跌幅也在4%-5%之间。受全球悲观情绪影响,美国股市也出现小幅下挫。同时,避险资产则全面升温,黄金白银暴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探至近1.6%;德国10年期国债则进一步下探到0.16%。受国际环境带动,节后人民币国债出现小幅上涨。

  中国经济去杠杆过程还将漫长,债券收益率处于中长期下行通道。但今年来看,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偏好,汇率波动不确定性较强,基本面复杂程度超过了以往。债市不会一帆风顺,但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