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已卖光美、日股 只留中国股票

  • 发布时间:2015-08-27 09:1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冲 马燕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后2-3年会有源于西方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受到的影响要小,甚至有的行业一点都不会受影响。”昨日,在新华网、新华社江苏分社、三胞集团、省金融业联合会等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经济发展新机遇暨新华网思客会对话罗杰斯”论坛上,金融巨头罗杰斯抛出上述新观点,并热情回答包括扬子晚报记者在内十多位听众提出的问题。

  罗杰斯是现代华尔街的风云人物,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是美国证券界最成功的实践家之一。图为罗杰斯在演讲中。 范晓林 摄

  判后市

  西方或将迎金融危机

  中国所受影响相对较小

  6月份以来,中国A股巨幅震荡,近期全球股市也跌跌不休。究竟是中国股灾波及全球,还是全球股市影响A股?罗杰斯旗帜鲜明地抛出观点:中国市场下挫有影响力,但主要根源在于西方。西方股市人为注入了太多的流动性,但人为注入的流动性很快要枯竭了。罗杰斯表示,央行救市是错误的。“还是应该由市场发挥作用。触底会带来痛苦,但这个底部才坚实。”

  罗杰斯认为,今后2-3年可能会有一场全球金融危机,“起源于西方,中国会受影响,中国受到的影响要小一些,有的行业甚至一点都不会受影响,比如环保行业,所以要选择正确的行业和人来合作。”

  谈配置

  手上只有中国股票

  看好环保旅游农业股

  “我现在美国没有任何投资,因为美股已到历史高位。日本股票也卖空了。但中国股票没有卖过,因为中国问题没其他国家严重。”近期罗杰斯已经至少两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抄底”买入中国股票。昨天,罗杰斯也毫不讳言,他在7月买的一些中国股票已亏损,但他没有卖出,因为他立足长远,“投资中国”是他一贯的坚定思路。

  罗杰斯介绍,他在2013年后投资中国的行业,就是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涉及的领域按图索骥。具体包括:铁路、医药、金融、货币交易、石油化工、能源和石油、文化、微型电影、网上零售、污染治理、西南地区天然气、旅游业、农业农村、国防等。环保、旅游、农业,他尤其看好。

  讲操作

  等待时机

  可能一两年内不投资

  罗杰斯表示,就他自己而言,可能一两年内不投资,等待时机,如果接下来有操作,也只会买入中国股票,途径包括H股、B股、A股等,他通常买的是A股以外的中国股票,也有一部分A股,主要原因是A股相对而言不便宜。

  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罗杰斯投资建立了全球首个实物结算钻石交易所。当扬子晚报记者问及他对钻石交易和贵金属投资的研判时,罗杰斯表示,主要是太太喜欢钻石和贵金属,他更喜欢中国玉。如果黄金跌破1000美元他会增加配置,他还将随身携带的一块熊猫金币递给扬子晚报记者看,并开玩笑说,“不是送给你哦,只是看看。”

  互动

  问:我从事财富管理工作,请问您对中国财富管理的看法?

  答:会有非常好的未来。中国的财富管理以前不存在,但现在不断发展,政府也在支持。上海曾经是、将来也会重新成为重要的金融中心。

  问:南京房价已位居全国第五,房子还能买吗?

  答:重要的是好地段和好质量。这样的房子即使将来市场有动荡都不太会受影响。

  问:如何科学进行家庭投资?

  答:一定要投资你了解的东西。不要听小道消息,不要听电视评论,不要听朋友的,也不要听我的,不要听财富管理师的。

  问:近期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答:我不认为人民币贬值了。中国政府是让人民币更自由交易。人民币已经是美元之外第二强的货币。人民币再跌的话,我会买进。

  问:您给金融从业者的建议是什么?

  答:不断地学习,不要从众,做与大众相反的事。大家都在买,你卖;大家都在卖,你买。

   花絮

  “鼓吹”女比男好

  女儿汉语发音堪比播音员

  每次演讲,罗杰斯都大讲他对中国的热爱,昨天也不例外,而他对南京的印象也很好。罗杰斯风趣地表示,多年以来,当有人问他对世界的看法和做法时,他都建议下述三点,并身体力行:1.生孩子;2.搬到亚洲;3教孩子说中文。

  罗杰斯逢演讲必谈两个女儿学中文。昨天他放了一段视频,她们的汉语发音之标准让全场惊叹。大女儿今年12岁,在新加坡南洋小学读6年级。在视频中,她落落大方地背诵一首诗: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堪比央视播音员。

  小女儿看起来只有几岁,表演绕口令。“门后有个人,手里拿个盆。砰的一声响,是门碰了盆?还是盆碰了门?”并声情并茂朗诵了李白的《静夜思》。

  罗杰斯一直“鼓吹”女比男好,昨天甚至指定最后一个问题必须留给女士发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