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单一业务平台遇冷

  • 发布时间:2016-02-18 00:3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券商机构研究报告称,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这类依托于电商起家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高估值主要受益于其庞大的业务版图,而微众银行则有腾讯的技术以及可能提供的相关业务支持,以蚂蚁金服业务体系为例,支付、理财、信贷、保险、证券等板块均有布局。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学恒认为,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分别布局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支付、众筹、理财、保险、证券七大业务。依托于原有的体系和不断增加的金融应用场景,完整的金融生态已经初步形成。

  与有完整生态链的公司相比,单一业务平台在历经早年的喧嚣后已经开始归于平静。“2015年,我们也想投资互联网金融,考察过多家发展得比较早的平台,包括网贷、众筹、理财类平台,但最终还是没有投资。一是考虑到政策风险,二是在大机构发力互联网金融后,这类平台的发展空间有限,草根平台的投资价值已经相当有限了。”国内某知名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国内做得规模比较大的网贷平台的估值已经回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宜人贷的本次募资总额将仅为7500万美元,且一直不被市场看好。截至2月15日,宜人贷股价收报3.68美元/股,而发行价为10美元/股。

  网贷之家徐红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市场将由强大的资金或资源支持的公司胜出,毕竟金融的扩张需要强大的支持。以前风投跟进的模式也不可能再出现,不同于电商、团购等业务,金融业务有其特殊性,资金规模有限的风投并不太适合投资金融业。业内人士分析,风投的投资模式要求超高额的回报,同时秉持分散投资理念,且在投资过程中会设置不少条款可能会不利于公司业务长期的发展。“在2015年以前,很多同行拿着买来的注册量以及短期冲高的交投量去获得风投和上市公司的投资,当时风投和一些上市公司也非常热情,现在基本上已经消停了,要么沉下去守住和扩展自己的业务,要么出局。”一位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坦承,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平台进入转型,从网贷到综合理财型平台,涉及信托、私募基金的销售等,不过现在监管让平台划清业务,私募类不涉及其他不被允许的金融业务,而网贷平台的运营需要审批等已经使行业进入了清肃期,以前行业内动不动就谈是否获得融资、是否拿到风投的谈论已经匿迹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