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借势“互联网+” 筑想科技掘金建筑大数据

  • 发布时间:2016-02-18 00:3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实习记者 彭扬

  “我们的客户一头是开发商,筑想科技帮助他们打造产品标准,做成标准应用平台;另一头客户是供应商,是我们的数据支持方,可满足开发商的各类建筑建材需求。”上海筑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5602)董事、总经理蔡婷说,筑想科技是房地产“互联网+”融合的典型案例,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可推动建筑建设全过程管理模式变革,推动整个地产建设产业链互联网化的升级。

  引领建筑信息化

  2016年1月,筑想科技挂牌新三板市场。蔡婷介绍,筑想科技利用CPC(采购咨询云平台)实现了建筑上下游产业链大数据应用对接,利用CPA(产品标准应用平台)为建筑建设全过程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通过产品决策系统、计划与时间管理系统、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系统等数据库产品,实现地产企业高层“定决策”、中层“做计划”、基层“工作台”的三位一体整体解决方案。

  蔡婷说,2013年地产界出现困局,很多地产商想同时打通设计、成本和营销,但是没有服务商可以做到。而筑想科技是IT和建筑的复合体,率先为建筑界做出数据大平台。“2014年,公司成立第四年的时候,我们少量接了十几单业务,到2015年,我们历年的亏损全部抹平了。”

  数据显示,筑想科技已布局1800家左右的项目公司、几万家建筑产业链供应商,并与40%的国内百强地产开发企业深度合作。其中,采购云咨询平台覆盖全国7600个工地,每年解决6万单以上的采购需求,每天完成线上采购咨询300条,用标准化和大数据打通了建筑产业链买家卖家需求壁垒。

  想象空间大

  “现在布局1800家公司,如果他们每年花一万,总共就是1800万元。而且,他们后面还有一大堆的供应商。未来,这个平台有很多延展性。”作为筑想科技的控股方,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认为,筑想科技的想象空间大,采购平台、SAAS系统领域新的产品研究、建材供应链等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筑想科技所处的建筑信息化数据处理分析行业处于幼稚期和成长期的过渡阶段。2007年以来,我国房地产信息化领域的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自2007年-2014年复合增长率为23%。

  有券商机构称,目前涉及该领域的公司主要为建筑工程信息咨询服务公司、软件公司、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材料供应商,行业内部产品差异巨大。这些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无法将建筑与软件进行高效融通、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等问题。而筑想科技是行业内为数不多能够将标准化、定制化服务流程落地的公司。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