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债市“开门红”见好就收

  • 发布时间:2016-02-16 00:5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避险情绪弥漫,全球债市上演“大合唱”的氛围中,春节长假后中国债市迎来“开门红”,14日现券市场先行走高,15日国债期货也全线上涨。分析人士指出,春节长假期间,海外市场经历动荡,避险情绪显著升温及人民币贬值压力暂缓,均有利于短期债市收益率下行行情的延续,但需注意的是,避险情绪并非债市主要定价逻辑,驱动债券利率下行的经济与政策等基础性力量尚无显著变化,而地方债供给压力释放在即,节后流动性恐难有惊喜,因而对利率下行空间不宜期望过高。一段时期内,债市收益率可能仍呈现区间震荡格局,调整后介入更稳妥。

  全球债市大合唱

  15日,随着交易所市场开市、基金券商等机构上班,债券市场正式结束休假模式。当天,国债期货在猴年开市首日如期走强,各存续合约全线收高,其中十年期国债期货近月合约T1603收盘涨0.4%。提前开市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前一天大涨后情绪有所平复,各期限国债收益率窄幅波动,指标十年期品种徘徊在2.82%左右,14日,十年国债收益率下行逾3bp至2.82%,十年国开债收益率大降逾9bp至3.07%,十年非国开政策债更是下行逾10bp。对于持券过节的人来说,这个春节长假,不仅妥妥地拿到了利息收益,节后债市上涨更送上一份意外的“红包”。

  春节长假,国内休市,海外市场却掀起惊涛骇浪,风险资产如股票、商品遭到抛售,连美元亦不复强势,而避险资产如各国国债、日元等受到青睐,金融市场上充斥着强烈的风险厌恶情绪。环顾长假期间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债市场,收益率纷纷降至阶段新低,如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53%,几乎逼平历史最低纪录,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更是一度触及负值,创造了七国集团(G7)史上首次十年期国债负利率,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0.13%。与此同时,美元风光不再,美元指数急挫近4%,日元避险货币属性再次爆发,对美元两周升值7%。如此,在避险资产当道、全球债市高亢的背景下,节后中国债市上演“开门红”其实也不难预料。

  利率低位运行问题不大

  短期来说,债市先有避险情绪刺激,后有经济数据助推,均有利于债市收益率下行行情的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动荡引发的避险情绪或许已经释放,但因日本进入“负利率”时代、美联储升息预期“退烧”、欧洲央行或考虑加码宽松等共同营造的全球再宽松浪潮雏形渐显,全球债券牛市仍有想象空间。对于中国债市而言,海外再宽松有望减轻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的阻力,特别是近期美国经济复苏不稳,就业差于预期,加上油价引发的通缩压力,使得美联储继续加息的概率降低,由此可缓和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提升中国货币政策的腾挪空间。

  1月外贸数据逊于预期,则表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利率不具备显性上行风险。海关总署15日公布2016年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8%。其中,出口1.14万亿元,同比下降6.6%;进口7375.4亿元,同比下降14.4%;进、出口降幅均远高于市场预期和前值水平。

  经济下行环境叠加人民币汇率阶段企稳,这些都可能提升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憧憬,机构普遍认为,目前利率上行风险可控,保持低位运行的概率大,继续小幅下行也不无可能。

  区间震荡等待指引

  但机构也指出,节后债券市场不确定性犹存,不应对利率下行空间抱太高期望。

  平安证券周报指出,全球避险情绪推动节后债市小幅反弹,但避险情绪并非债市主要定价逻辑。事实上,15日,海外市场上欧元、日股等相继反弹,显示避险情绪已经有所退潮,而国内现券市场利率下行放缓,可能也表明避险情绪对债市的刺激一步到位。有机构如华创证券警示,后进机构可能面临“抬轿子”的风险。

  平安证券报告进一步指出,支撑债市趋势走牛的逻辑依然在于资产收益持续下行和货币政策继续放松,而这两者在短期暂时难以看到。一方面,经济增速虽未见底,但短期还未见到超预期下行势头;另一方面,虽然汇率阶段性稳定减轻了汇率对利率政策的约束,但央行仍强调货币政策稳健,近期的一系列货币政策操作更多的是被动对冲。平安证券认为,在当前收益率水平上,债市继续上涨空间有限。

  对于节后债市而言,还可能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其中主要有两点:一是节后逆回购等集中到期回笼,央行对冲操作待观察。据统计,整个2月下半月,将有1.43万亿元逆回购到期,必将对资金面宽松造成限制,总体上,流动性紧张面临政策约束,但往年春节后极度宽松的局面可能很难重现。二是节后债券供给可能放量。春节后,一级市场将逐渐恢复正常,而今年地方债早早启动,使得节后可能很快迎来一个供给小高潮。从已公布的相关信息来看,2016年第一批600亿元湖北地方债将于本周开始发行,正式拉开年内地方债的发行序幕,单批次600亿元的发行规模,或预示着地方债前期供给压力超预期。

  综合机构观点看,1月经济数据较少、政策面难见突破,在目前不高的收益率水平上,债券市场尚难形成进一步趋势上涨的合力,短期内收益率可能以低位震荡为主,建议等待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明朗,调整时介入更为稳妥。平安证券等预计,一段时间内,10年国债收益率运行区间将在2.7%-3.0%,10年国开债将在3.0%-3.3%。

  资料来源:wind资讯 中国债券信息网

  中债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