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辰欣药业意外撤单后遗症 小股东与九鼎“增值梦”同碎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的辰欣药业却在审核前夕突然主动“撤单”,让期盼许久的公司中小股东们空欢喜一场,就连资本大鳄九鼎投资也不幸踩雷,其押注在辰欣药业上的资产升值梦意外破碎。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后发现,辰欣药业怪异的主动撤单行为或是因为遭到了举报,有小股东甚至猜测,辰欣药业的主动撤单或是由于公司未持股高管在使坏。与此同时,公司庞大的职工持股会在股权转换过程中,也可能出现利益不均的情况,从而导致公司上会前被举报。

  离奇的主动撤单

  随着证监会发审会审核的提速,2016年1月27日共有7家公司上会,但是只过会6家,辰欣药业则因为主动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被取消审核,这也是2016年首家主动申请取消审核的IPO公司。

  对于公司主动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取消审核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辰欣药业,而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却表示自己并不知情,“相关领导在外出差,可以帮忙转达”,而记者随后以邮件形式跟进采访,辰欣药业相关负责人并没有进行回复,公司保荐机构中泰证券的电话也是一直无人接听。

  “IPO中像辰欣药业这种上会前主动申请取消审核的例子其实在我看来也出现不少,而最终原因也会比较多,常见的比如业绩下降、股东变动、官司、管理层变动、监管机构接到举报、行业变化、监管机构指导、中介机构要求等等,无法穷举,太多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保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而根据辰欣药业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信息,辰欣药业撤销IPO受业绩巨幅下滑影响不明显,可能是拟上市公司遭到知情人举报原因所致,而这个举报杀伤力巨大,直接影响企业上市,但是目前难以确定,有待于市场相关机构的进一步调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有投资者发现,辰欣药业前身鲁抗辰欣在1985年前后就曾推出职工持股会持有公司股票,最初共有382名职工通过职工持股会持有辰欣药业股票,但是此后公司招股书披露,大部分的职工将自己的持股转让给了其他职工导致职工持股会的人数变为106人,而有人认为这个变化存在着猫腻。

  职工持股暴露问题现象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因为在公司还没准备上市前,职工对自己所持股还并没有多少在意,而一旦公司即将要上市了,此前不在意的几万股持股也将变成几十万到上百万的财富,虽然招股书中有明确标识哪些职工将持股转让给了其他职工,但是存在某些早就离职职工持股被被动划转的可能,而这些职工在看到公司上市,最终自己持股消失的情况下存在着举报的可能。

  作为济宁的一家老企业,辰欣药业的股东中有着庞大的员工持股,而这些员工都在苦苦地期盼着辰欣药业上市,如此便可“一夜暴富”,而在这些小股东中也出现了对公司主动申请撤销审核的另一种原因猜测。

  在辰欣药业的贴吧中,有一个自称辰欣药业小股东的投资者在看到辰欣药业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后表示,“大家的梦醒了,因为在职的很多高管没有股份,想办法使坏,终止以后他们可以小范围买股,然后再上市”,当然这位小股东也只是表示猜测,因为其多方打听也没有探到公司主动申请取消审核的主因。

  小股东和九鼎同梦碎

  实际上,辰欣药业早在2012年就开始筹划上市,此后因为IPO暂停以及排队缓慢,公司上市进程一拖再拖,而公司中很多中小股东都盼望着公司有朝一日实现上市,自己手中的10万股能变成1000万元,化身千万富翁,而如果不上市每年则最多分点微薄的股利。

  这些小股东中不乏从公司接受上市辅导就开始关注,每天关注着公司的上市进程,排队位置每前进一名都是开心的。

  从辰欣药业的股东名单中,我们可以发现九鼎投资表现活跃,首先是昆吾九鼎通过辰欣药业2011年的一次增资扩股开始进入辰欣药业股东名单中;随后2012年12月1日,辰欣药业原股东赵白雪将所持有的700万股股份分别转让给了智仕九鼎、宝寿九鼎、兴贤九鼎、盛世九鼎和卓兴九鼎,而这几家带有“九鼎”字样的接盘公司的执行合伙人都是昆吾九鼎,其背后就是资本市场上比较熟知的PE大鳄九鼎投资。

  公开持股数据显示,九鼎投资相关企业共持有辰欣药业1330万股,按照约12.88元/股的发行价格来算,持股市值约为1.71亿元。假设新股上市后涨幅达到3倍,其持股市值能增值到5亿元。正是因为赌辰欣药业能很快实现上市,九鼎投资2012年入股时的每股成本转让价格为14元/股,比拟定的发行价要高出许多,但是出乎市场意料的是,辰欣药业在上会前夕主动申请撤销审核,如此包括九鼎投资在内的很多中小股东增值梦都纷纷破碎。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被动否决,起码要再等半年才能继续预披露上会,而主动申请撤销就存在随时再上会的可能,关键是要看辰欣药业主动申请撤销审核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盈利增长现瓶颈

  财务数据显示,辰欣药业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0.05亿元,净利润约2.84亿元,而此后,公司虽然每年的营业收入出现不断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始终无法提高,例如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2.06亿元,而净利润则只有2.07亿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3.88亿元,而净利润则只有2.19亿元,相比2012年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

  从辰欣药业利润表可以看出,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因是公司毛利润出现下滑,首先是营业成本增长幅度超过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其次公司管理费用出现了很大幅度的增长,相比2012年辰欣药业2013年的管理费用增长了34.1%,而公司营业收入只增长了7.52%,营业成本则增长了15.36%。

  对于管理费用的猛增,辰欣药业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公司2012年下半年实现整体搬迁到新办公楼,相应地产生很多折旧费;增加职工薪酬以及办公费用的增加。

  除此之外,辰欣药业还可能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尴尬局面。虽然公司每年约有2亿元净利润,但辰欣药业的资产负债表显示,辰欣药业2013年和2014年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分别只有1770万元和1861万元。进一步分析后发现,公司流动资金这几年基本上都花在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固定资产,另一个是在建工程。2014年相比2012年,固定资产总额增加了4.52亿元,在建工程资产总额增加2.34亿元。

  辰欣药业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投资于非PVC软袋输液生产线项目、新塑瓶输液生产线项目以及塑瓶输液生产线项目等生产线的建设,用于提高公司的产能,而从辰欣药业IPO的7个募投项目可以看出,公司此次拟募集12.88亿元资金就主要用于这些产能的扩充项目。

  虽然辰欣药业的现状是想不断地扩大产能,但是流动资金已经非常不足,而对此公司在动用自身盈利资金的同时选择了借款,辰欣药业2015年上半年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1.85亿元,而当期公司向银行借款1.5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大部分流动资金可能都来源于银行贷款,辰欣药业2012-2014年分别向银行借款2亿元、1.18亿元和1.5亿元。

  而对比公司同期的账面上货币资金就可以知道,辰欣药业如果不靠借债,根本无法维持现有经营。庆幸的是,公司债务并没有大量累积,辰欣药业每年借债的同时也会偿还债务,因而没有带来过多的财务费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辰欣药业主要把钱砸在了产能扩充上,但是这些年固定资产增长如此之大,而公司业绩却并不见增长,反而增加了固定资产折旧费用。2012-2014年,辰欣药业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0.83%、36.51%和36.26%,呈现逐渐下降趋势,在产品综合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下,扩大产能能否助推业绩仍存变数。

  北京商报上市公司调查小组/文 贾丛丛/漫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