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友搏药业“辅臣”杨承:二次创业从复兴九芝堂开始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绵强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从美丽富饶的牡丹江,到湘江北去的橘子洲头,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友搏药业”)成功借壳九芝堂,产业触角由东三省伸至楚汉名城长沙。

  2016年新年伊始,九芝堂高层集体换血,原“涌金系”人马基本遭到清洗,友搏药业管理团队( “友搏系”)终于大步流星地迈入这家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

  凭借疏血通注射液单一品种发家致富,继而布局全国的友搏药业,完成了第一次的创业经历。如今借壳上市,成功接掌九芝堂,以李振国为首的“友搏系”开始了第二轮创业旅程。

  九芝堂前身为创建于1650年的“劳九芝堂药铺”,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在经历国资控制以及“涌金系”操盘长达15年的轮替光景后,百年九芝堂的品牌影响力,早已江河日下,“北有同仁堂(600085,股吧),南有九芝堂”的辉煌不复存在。

  万千投资者及股民迫切希望,这一拥有366年历史的品牌能重振昔日雄风。1月22日,李振国的“辅臣”,九芝堂新任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杨承独家接受记者专访,详解“友搏药业”借壳上市后,未来九芝堂的战略规划和品牌愿景。

  记者:友搏药业做处方药起家,九芝堂重点在OTC(非处方药)市场,两者在渠道上存在一定差异,双方融合之后,会不会打破现有的经营模式和政策?

  杨承:九芝堂原有的经销商与公司签订的协议,只要符合公司规范,仍然有效,我们对原有的销售模式持基本稳定的态度,如果说你到那儿,立刻就把原有政策都变了,相应来讲,不合适。

  目前,我们(九芝堂)整体大的原则是:第一,保持原有的稳定,包括协议、渠道和模式。需要在稳定的前提下,再求发展,否则可能事与愿违。

  第二,我们的操作步骤是,进驻一家公司,合并之后会形成一个新的公司发展战略,公司选择哪种方向发展、什么战略品种发展、什么方式去发展,得形成公司统一的发展战略。

  在这种战略指导下,我们才去(制定)方向和步骤,包括渠道的整合,模式的转换和政策的调整。目前公司的战略政策,正在积极地制定过程中,形成初步意见后,再充分的讨论、研究,逐步地落实。

  我们看到,好多声音说,公司重点在OTC市场,如果这么看,那就小看九芝堂了。我们认为,九芝堂在这方面(OTC市场)有价值,但在其他方面,还有更多有价值的地方,没有被挖掘出来。

  比如,九芝堂是老字号的中药品牌,是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传统中药饮片及临床的独家中药品种及经典中药品种,借助它的老品牌以及传统工艺或借助友搏药业在医院的渠道优势,都具有非常好的发展潜力。

  记者:未来发展九芝堂是否会借鉴友搏药业的模式?

  杨承:友搏药业发展了这么多年的经验,就是全力以赴做好一个品种,把成本降到最低,效率提到最高,对全国的市场形成一个迅速的占领和覆盖,将来九芝堂这块,我们要选择一些突出的、有发展战略的品种来进行培育,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前景和潜力的。

  友搏药业的风格,是多做少说,最后拿市场数据说话,不用自己去说,因为这个行业、圈子也不大,最后做成什么样,大家都清楚,一步一步来,这个也是董事长李振国的风格,如果不经过资本市场,很多人都不知道他。

  友搏药业的产品布局了全国几千家医院,具体流向在7000家左右,疏血通注射液铺设在医院的药房,应用在神经内科,心血管和内分泌等科室。这7000家医院,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医院都有覆盖,未来九芝堂的药品也将铺设到医院当中去,选择可以成为战略大品种的药品,通过进一步研发及二次开发,提升它的临床价值,再通过学术推广,进入到医院层面。

  记者:未来九芝堂会不会进行兼并和扩张?

  杨承:正在做准备。友搏药业的现金流充沛,账面现金充裕,几乎没有应收账款,没有银行贷款,我们在并购上资金应该都不是问题。

  在收购兼并上,董事长(李振国)有一个要求,即精准收购,收购那些疗效确切、安全性高,在整个产品领域当中,有创新和独占性品种的公司。我们也正在积极努力地去做,我们优选心脑血管、肿瘤等跟公司有相关性,市场空间容量大的资产标的。

  记者:未来九芝堂是否会更名成“友搏药业”?

  杨承:不会。

  记者:是暂时不会,还是以后不会?

  杨承:九芝堂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366年的老品牌,为什么要更名呢?友搏药业才20多年,而且又是做处方药的。

  相对来讲,处方药看的是学术力量,即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客户基本不看广告,也不适合做广告,九芝堂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公司不会轻易地就把这个名给改了。

  九芝堂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几百年传承下来的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在我们手里,要把这个品牌继续做好,逐步把它做大做强。

九芝堂(0009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