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颐药业挂牌转让 国药系中药资产整合大戏开锣

  • 发布时间:2016-01-28 10:44:26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自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简称“国药集团”)入选央企改革试点单位,并率先获批混改方案,围绕国药集团旗下6家医药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大戏就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就在国药一致现代制药两大上市平台的资产整合逐渐明朗之际,以港股中国中药为核心的国药系中药板块资产整合出现悄然启动的迹象。

  记者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中药公司挂牌转让其所持的华颐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华颐药业”)100%股权及4950万元债权,挂牌价格为8150万元。据了解,华颐药业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专业中成药企业。本次转让方中国中药公司隶属于国药集团旗下,同时也是港股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药”)的母公司。

  谁将接盘华颐药业,颇受市场瞩目。有接近中国中药公司的人士接受记者采访称:“不排除注入港股中国中药上市平台的可能。”而这也正符合国药集团的资产整合逻辑,即以中国中药作为集团旗下中药板块整合的平台。

  这一预期似乎也可从华颐药业1月20日召开的2016年工作会议上得到进一步验证。华颐药业董事长陈映龙当时在会上表示,在医药经济新常态下,华颐药业面临着品种、原料、销售模式等制约,一定要抓住进入上市公司平台这个新机遇。

  由此看来,华颐药业注入上市公司已在集团资产整合规划之内,而国药集团旗下中药上市平台中国中药接盘预期也随之增强。

  受限于创新品种缺乏,华颐药业近两年发展并不出彩。财务数据显示,华颐药业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014.33万元,净利润亏损346.83万元。中国中药公司总经理吴宪日前坦言:“华颐存在着品种不足的战略性缺陷,代理销售模式虽然稳健安全,但创新不足,借助上市公司资源平台、营销团队,将会为华颐发展提供巨大助力。”由此,华颐药业亟须快速注入上市平台,以激活其创新转型发展。

  事实上,这仅是国药集团资产整合大戏的一幕,即围绕中国中药展开中药资产板块整合,而集团内部围绕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资产进行整合。2015年10月,国药集团旗下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同时停牌,称实际控制人国药集团和控股股东国药控股正筹划涉及公司经营的重大资产重组。据国药一致最新重组进展透露,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初步确定为上海现代制药、国药控股、中国医药对外贸易公司以及部分标的资产对应的自然人股东等,其中初步确定的部分标的资产股权比例为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制药51%股权、国药集团致君(深圳)坪山制药51%股权、深圳致君医药贸易有限公司51%股权。

  据悉,国药集团旗下拥有11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以及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等六家上市公司。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国药集团未来将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此前改革不彻底、不到位带来的经营管理问题。资产整合大方向则是,国药控股作为国药集团的分销平台,也是经营规模和盈利体量最大的控股公司;中国中药作为中药生产平台;现代制药有望通过本次重组成为国药集团化学药平台;国药一致则将通过重组成为国药控股两广商业和全国医药零售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