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八钢、韶钢联袂停牌宝钢“首秀”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24: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在钢铁业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宝钢集团旗下八一钢铁韶钢松山1月30日双双公告停牌,或预示其将率先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求变图存”。

  位于新疆的八一钢铁1月30日公告称,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月1日起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同一天,八一钢铁位于广东的“兄弟公司”韶钢松山也发布停牌公告,但其措辞略有不同,表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月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一个是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一个是涉及重大事项,宝钢集团酝酿许久的资本运作与改革举措,即将浮出水面。而若再不采取措施,按照八一钢铁、韶钢松山的业绩预告,两公司2015年都将“续亏”,并很有可能都要戴上*ST的帽子。

  就大趋势而言,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业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需求尤其迫切。

  “供给侧改革在钢铁行业一直在进行,但上升到国家层面后,政策力度很有可能超预期,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筹划改革措施,更不用提那些超大型企业集团了。”南方某钢铁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回溯资料,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都是宝钢集团在上一轮经济扩张周期中并购而来的。2007年,宝钢集团以30亿元的价格将八一钢铁纳入麾下,主要考虑到八一钢铁占据新疆乃至西北地区的市场。宝钢收购八一钢铁由此也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例跨区域成功收购案例。收购之后的宝钢在钢铁总产量以及市场的覆盖率上也得到了大大提升。同样,韶钢松山亦曾是广东最大的钢铁企业。2010年,广东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韶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实现了韶钢松山的间接易主。

  但随着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形势日益严重,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的业绩与股价均受到重挫。虽然都有朦胧的重组预期支撑,但从去年高点至此次停牌前,八一钢铁股价从最高点16元跌至6.06元每股,韶钢松山股价从11.58元跌至4.4元每股。

  有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供给侧改革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具体逻辑是,供给侧改革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进程,并可能带动相关产品价格反弹,而上市公司作为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被淘汰产能可能性较小,其盈利能力有望在此过程中得到提升。

  同时,也有研究报告认为,钢铁行业未来要走出困境,必将伴随痛苦而漫长的产业出清过程,而这一过程必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行业性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