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保本基金发行升温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常仙鹤

  2016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风云突变,再现深幅震荡行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既能保证本金安全,又有望获取较高收益的保本基金成为资金避风港,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首选品种,多只保本基金都在募集截止日之前达到募集规模上限。

  保本基金受欢迎

  A股市场巨幅波动,投资者对本金安全有保障的保本基金的需求升温,在稍显惨淡的基金发行市场上,保本基金一枝独秀。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最近3个月发行和成立的20多只保本基金规模已近800亿。其中,易方达保本一号基金“一日售罄”,共募集了46.3亿份,创下三年多以来保本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华安安康保本基金于1月28日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约52亿份,创下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募集新纪录;另外,广发稳安保本限额50亿份,自发行之日起即获得投资者追捧,计划于2月1日提前结束募集。

  震荡市场,保本为先。巴菲特说,投资最重要的三原则,第一条是保住本金,第二条是保住本金,第三条是记住前两条。

  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在此时大受欢迎与其超强的抗跌性有关。Wind数据显示,2015年6月15日至8月31日,59只保本基金算术平均回撤仅5.9%。同期主动股票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算术平均回撤高达41.5%和20.3%。在2012年、2013年长达两年的震荡市中,保本基金平均上涨2.54%,股票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跌幅分别为16.39%和17.77%。由此可见,保本基金具有熊市回撤小、震荡市抗跌的优势。

  进可攻退可守

  保本基金抗跌优势凸显,与保本基金通过投资组合策略实现保本有关,即基金将大部分资产配置在债券、银行存款以及新股申购,获取低风险的投资回报。同时,在积累安全垫的基础上,保本基金将部分资产进行权益投资,分享股市的上涨收益。因此,保本基金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

  一般来说,保本基金会采取多重保本措施推动保本和增值目标的实现,首先采取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即成立初期通过投资债券、银行存款、新股申购等固定收益标的积累“安全垫”,再根据“安全垫”的厚度放大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

  除了采用CPPI策略保本外,也有保本基金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对本金及认购期的利息进行全额担保。如果基金在保本运作周期中出现跌破面值的情况,担保机构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其安全性更有保障。

  据了解,2015年以来,为了让保本基金凸显牛可攻、熊可守、猴市更稳健的特点,部分基金公司还对保本基金的保本招数进行优化升级。以广发稳安保本为例,该基金设置24%收益率的触发条款。如果基金累计收益率连续15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预设目标收益率24%,将提前结束保本周期锁定收益。

  而在进攻性方面,保本基金并不逊色。相比其他基金品种,保本基金在新股申购和债券配置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据了解,《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关于投资杠杆上限新规将在2016年8月实施。该办法规定基金投资的杠杆上限为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40%;封闭运作的基金和保本基金可以豁免,但总资产不得超过净资产的200%,这意味着保本基金投资债券和参与新股申购的杠杆比例更高,有利于提高收益率水平。

  “新基金运作初期以积累安全垫为主,并根据累积的收益动态调整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限,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的进行资产配置。”广发稳安保本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谭昌杰表示,当安全垫积累到一定厚度,且股票市场存在绝对收益投资机会时,会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在确保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