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三维度掘金超跌股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月以来,沪综指调整逾千点,行业板块全线调整,题材热点集体回落。目前沪深两市有7只股票月跌幅超过50%,306只股票月跌幅超过40%,1480只股票月跌幅超过30%。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个股已严重超跌,投资者或可从优业绩、低估值、新题材三个维度掘金超跌股。

  仅61只股票上涨

  2016年伊始,A股再次按下“调整”按钮,无论是从调整的时点,调整的幅度着实超出市场预料。沪综指从3600点附近一路下坠。深成指从12600点附近一路下挫,击穿万点关口,短短一个月调整逾3000点。中小创更是成为杀跌“重灾区”,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月跌幅超过25%,分别下跌25.27%和26.53%。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下跌。1月以来,申万银行和采掘指数跌幅相对较小,低于20%,分别为14.17%和16.66%。其余26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月跌幅超过20%,申万综合和计算机指数月跌幅超过30%,分别为30.68%和30.66%。

  从题材热点来看,题材热点集体回落,135个Wind概念指数全部下挫,次新股在线旅游沪股通50指数月跌幅低于20%,分别为14.26%、18.71%和19.70%。传感器网络安全智能交通大数据无人机等48个题材概念月跌幅超过30%,这部分品种以新兴产业中的热点为主,前期资金轮番热炒后在1月份跌幅普遍较大。

  从个股来看,1月以来沪深股市仅有61只股票上涨,8只股票涨幅超过100%,这8只股票毫无例外的是次新股,其余涨幅居前股票也多为发布利好的复牌股。在下跌的2585只股票中,四川金顶梅安森沙钢股份西部资源新开源渤海股份新中基的跌幅居前,超过50%,分别为58.32%、52.53%、52.19%、51.50%、51.24%、50.95%和50.20%。306只股票的月跌幅超过40%,1480只股票月跌幅超过30%。

  三维度选超跌股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经历了这波大幅调整后,指数继续大幅下探的动能也有所衰竭,承接力量也开始逐步涌现。超预期的大幅调整使得市场中超跌股数量激增,市场企稳后,此类品种也有望成为反弹主力军。在布局方向上,建议投资者可从三个维度筛选超跌股。

  首先,在市场连续大幅下挫后,投资者情绪被显著挫伤,风险偏好快速下降,稍有风吹草动,往往会引发超预期调整。这使得个股质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考虑到年报业绩预告窗口开启,能拿出靓丽成绩单的股票才能赢得投资者青睐,否则即便股价超跌也难以提起投资者的参与兴趣。

  其次,在跌幅超过40%的股票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占据大多数,但即便经历了大调整,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仍然高于70倍。“中小创”整体的高估值特征依然明显,外围风险资产大幅下挫,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这使得高估值去估值压力依然较大。投资者在筛选时应尽量规避高估值品种,选择低估值或估值处在相对合理区间的个股。

  最后,回顾2015年10月和11月的两波反弹,一个重要特征便是主题轮动,尤其是以政策主题为主。以新能源汽车、核能核电为代表的主题“火热”表现均与政策面的推动或政策预期相关,随后的量子通信、VR等题材也受益于事件驱动。2月份市场如果能震荡企稳,事件性热点的机会依然丰富,建议投资者紧跟事件性题材,捕捉新题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