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石油市场化改革倒逼企业放宽视野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这个产能4700万吨的产业来说,原油价格的波动“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外盘操盘手、交易员已经成为PTA企业中不可或缺的人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PTA产业链企业过程中发现,几乎走访的所有公司都有这样的岗位安排。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PTA企业产能集中度较高,对于大企业来说,年产能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吨,价格每下降100元/吨,就意味着白白流失了数百万元。企业对价格波动风险的管控非常重要。

  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国石化市场长期垄断的格局,我国石油价格传导机制不是非常顺畅,PTA价格与原油价格之间的相关性也不是十分确定,2008年12月底,国内PTA价格就一度与原油价格发生明显的“反向变动”关系,时间长达3个月。

  2008年10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呼声高涨,但我国两家主要的成品油供应商与国际原油供应商签订的均是长期供货协议,进口价基本锁定在每桶100美元之上。其为了确保利润(或减少亏损)实行限产保价,直接造成了国际油价下跌、国内石油裂解副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PTA便是如此。

  眼下,在2015年,民营地方炼油企业原油进口正式破冰,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当年共6家地方炼油企业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资质。这改变了我国原油开采及进口权过度集中的局面,未来石油价格的市场化将进一步加深。与之相关的PTA等下游裂解、加工副产品价格传导机制也将更加与国际市场挂钩。

  据此前报道,恒力石化2000万吨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于去年12月9日在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正式开工建设,成为中国第一家进入石油炼化领域的民企。目前,恒力石化拥有三条PTA生产线,产能合计660万吨。

  可以预见,国内PTA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联动将更加频繁。调研中,一些企业人士对于2016年PTA行业展望时显得有些没底气,均提到“还要看原油价格走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上半年,在国际油价暴跌过程中,PTA顺势下跌,但油价下跌后期,尤其是近期,PTA却走出了独立行情,受原油价格影响趋弱。

  业内人士认为,PTA后期的独立走势正凸显了这一品种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对相关企业来说,PTA期货这一工具不可或缺,它并不完全跟随油价涨跌,因为这个产业具有独特的信息博弈和价格形成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