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移动互联网热度持续升温

  • 发布时间:2016-01-30 00:3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在政策利好推动下,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可谓风生水起。快的打车获得阿里巴巴、软银中国等6亿美元注资,蚂蚁金服投资印度手机增值服务提供商One97 Communications,掌趣科技收购天马时空……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融资、并购持续活跃。移动互联网成为各界关注的一个领域,未来热度有望继续升温。

  融资风生水起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2015年6月,国务院发布《“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提出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并确定相关支持措施。连续的利好政策继续让移动互联网整体行业扩张发展,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案例479例,环比2014年409起增长17.11%;披露融资金额45.32亿美元,环比增长69.44%。

  从融资轮次上的案例数量分布来看,2015年移动互联网融资的VC-Series A发生338起相关案例,同比2014年276起增长22.46%,表明机构投资者主要更倾向于处于发展初创期企业;后续轮次基本与2014年持平或略有增幅。从融资轮次上的案例规模分布来看,2015年移动互联网融资除VC-Series B略低于2014年以外,其他轮次均呈现过半的增长,表明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机构投资者对优秀企业项目的后续跟进保持高热度。

  加速渗透各领域

  根据国内移动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发布的《2015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研究报告》,截至2015年12月,国内在网活跃移动智能设备数量达到8.99亿。值得注意的是,网络使用方面,4G在2015年取得飞速发展,对比2014年底,4G增长25个百分点,达到32.3%,且4G在网用户人均月度使用流量突破222.9MB、人均单日联网时间超62分钟,2G、3G分别下降10、15个百分点,WIFI也下降3个百分点,这也显示出“提速降费”的巨大潜力。

  移动互联网正史无前例地渗透各个领域,包括租车、餐饮、旅游、教育、医疗和房产等。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影响,淘汰、改造甚至是颠覆正在发生。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嫁接,也让人们日常生活更加便捷。以餐饮业为例,移动互联网让人们的饮食消费决策变得更精准,运用移动互联网应用,消费者可以在进入餐馆前先点餐,团购等预付费业务可以实现先付费后点餐,餐饮价值链条出现倒置。而各种外卖APP更是迅速崛起,瞄准“懒人经济”市场。

  移动互联网成为投资界普遍关注的领域。2015年国内移动互联网企业融资金额排在首位的当属快的打车获阿里巴巴、软银中国等6亿美元注资。另外,挂号网获得3.94亿美元投资,高瓴资本、高盛领投,复星集团、腾讯、国开金融等共同参与;秒拍视频获2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是德丰杰旗下新浪微博基金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韩国YG娱乐有限公司等联合注资。而随着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对日常生活各个领域的影响将持续。各路资本介入也将对移动互联网渗透起到助推作用。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