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金砖之父”仍看好中国

  • 发布时间:2016-01-30 00:30: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邓茜 伦敦报道

  以创造“金砖四国”(BRICs)概念而广为人知的现任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日前在伦敦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肯定和信心。很有意思的是,他用了envy(意为“羡慕”或“嫉妒”)这个词来表达中国经济增速带给其他发达国家的感受。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现状时,奥尼尔说,近期有报道认为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6.9%是过去25年来经济增长最弱的一年,但考虑到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仍然非常可观,并非大多数其他经济体可比。

  他说,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来看,“中国绝对处于正轨”,中国经济增长数据需要放在更大的国际背景下去看,要想实现同等规模的经济增长,英国需要年增长22.5%才能实现,而印度需要年增长34.5%才能实现。所以6.9%的增速足以让任何发达国家羡慕(或者嫉妒)。即使中国经济在未来五年每年增长6.3%,那么中国经济在这个十年的平均增速也能达到7.5%左右。

  奥尼尔一直看好金砖国家经济,今年正好是其推出金砖国家概念的第十五年,在回顾金砖国家间的合作进展时,他认为金砖国家间合作最积极的进展就是成立金砖开发银行,金砖国家还将在开发银行的一些重要议题上展开合作。

  奥尼尔是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主席、前首席经济学家,在高盛服务近20年,曾准确预测过上世纪90年代日元升值和2004年欧元升值。2001年,奥尼尔在一份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的报告中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特指代表未来成长机遇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一概念顺应当时新兴国家崛起的趋势,随着这四个国家的全球经济影响力不断增强,其政治合作意愿也不断升温,从每年举行金砖峰会到吸引新成员南非加入,再到成立金砖开发银行。一个经济概念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国际政治,对于研究者来说,是对其研究者成果的最大肯定。

  奥尼尔本人高高瘦瘦,操着明显的曼彻斯特口音,气质更像是一位大学教授而不像政府高官或投行金领。无论走到哪里,关于中国以及金砖国家的话题都会跟随他,人们总是希望从他那里得到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的最新看法。

  自去年以来,西方媒体对于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多有质疑。但记者通过观察,英国政商界主流观点还是比较理性的,认为中国经济的调整必然会有一个过程,经济减速会存在外溢效应,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积极看法并没有发生改变,英国期待同中国开展更多经贸投资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