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立足产业变迁选股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复旦大学经济学高材生,主修产业经济学,而后又深入医药行业潜心研究,这些经历使陈立在选股时非常注重从产业发展的思维构建选股逻辑。在他看来,立足产业发展的思维才能选出能代表未来发展和经济增长新动力的行业和企业,而这些行业和企业往往具备可持续的投资价值,成为新蓝筹的诞生地。

  “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一定要顺应产业发展的规律来寻找投资标的,先寻找产业发展的机会,再寻找产业里面的公司,这些基本面研究可以逐步印证其发展的投资机会。”陈立认为,产业变迁带来蓝筹股的不断更替,国内国外都遵循着这样的规律,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涌现不同的牛股成长股。比如在国内,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居民消费崛起,带动了洗衣机、冰箱等家电行业的发展,以长虹、海尔为代表的家电制造公司脱颖而出;2003年-2004年,中国工业化崛起,工业供需紧张导致了煤电、钢铁等为代表的“五朵金花”的诞生,在当时的熊市环境下,这些产业的公司逆势上涨。2005年-2007年城镇化加速带来了“地产为主”的产业发展,所以,如果过去十年没有配置投资房地产,那么就错过了一个财富大幅增值的阶段。2013年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迎来繁荣,背后的逻辑是顺应国家转型升级。以投资拉动、以地方平台发展、以投资增长为考核目标的发展方式变得难以为继,经济总量大幅扩张引起过多无效产能,转型升级是必然的出路。同时新技术的储备日新月异,与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支持有很密切的关系。

  而在美国也有异曲同工之处,比如巴菲特时代的可口可乐,彼得林奇时代的福特汽车,科技股时代又以微软为代表。因此,作为A股的投资者,一定要顺应产业发展的规律来寻找投资标的。先寻找产业发展的机会,再寻找产业里面的公司,基本面可以印证其发展的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陈立介绍,遵循产业的发展思路就是要观察产业的产生、成长、进化的过程,包括单个产业和国民经济总体的进化过程。平时要跟踪产业里的企业数量、某些明星产品的数量以及服务的增加,同时也要关注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这些变化往往孕育着不少投资机会。

  结合最近几年的情况,陈立的产业选择思路是,传统依靠人口红利、资源投入的低效率、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中国经济急需转型。在这种背景下,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从衣食住行全方面改变人类生活,智能、高效、健康和安全的“智慧生活”将是未来的时代主旋律,相关主题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