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脚踏实地练内功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公司首要面对的就是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苏彦祝认为,不能片面追求速度和规模,要踏踏实实地管好产品,做好业绩,把产品和业绩做好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不追求规模赶超的创金合信基金,在苏彦祝的带领下,在过去一年半却着着实实有了相当大的进步,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排名相比2014年7月成立之初,提升近10位。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公募基金在整个资管行业的定位与发展?

  苏彦祝:近几年资管行业处于政策宽松期,许多子行业都发展起来了,但未来P2P等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本质上有重大问题,可能会集中爆发风险,目前监管层已经开始对一些不合规的公司展开清理。随着整个行业问题的不断爆发,未来P2P等互联网金融可能会迎来一个严冬期。私募最近两年发展也较快,面临着较为严重的同质化竞争,在近期市场的暴跌中,不少带杠杆的私募产品频频清盘。虽然私募产品有清盘线、止损线,但在市场系统性风险下,止损是很难做到的。

  在整个资管行业,公募始终是运作最规范、监管最严格,并且也是这个行业培养人才最多的子行业,是资管行业十分重要的力量,但是它确实未必能够起到绝对主导的或者说唯一重要的作用。中国的长期资产配置者少,公募基金确实没有给老百姓带来持续的财富效应,所以也面临一定的困境。每轮大牛市都会套牢一批人,财富效应效果不太好,尽管公募基金的平均业绩回报超越指数,但是普通投资者都是高点进场,财富管理机构和资产管理机构存在时间错配问题。

  目前行业内有100家左右公募公司,虽然并不算多,但中小公募基金公司想要生存下来,需要有独特的东西,比如人才机制和业务模式。业务上我认为要有适当的差异化发展,在人才机制上要有独到之处,否则生存是有难度的。

  中国证券报:新公司首要面对的就是生存发展的问题,在规模等方面都有诸多压力,对这个问题你如何理解?

  苏彦祝:一个初创型公司,核心就是团队能够稳定,良性发展,有骨干支撑。我们没办法一上来就赶超别人,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所以首先是公司团队要稳定下来,有干劲;二是在客户关系上有所斩获,有基础规模、基础客户,能生存下来,在这个基础上再用良好的业绩逐步带动公司发展,就是说还是要以长跑的想法去做。

  在规模上现在我们没提明确的要求,核心还是看业绩,看团队。因为行业的形势变化太大,比如赶上牛市了,发行很容易,但遇到市场环境差,发行就会很困难,规模的波动会很大。

  在业务上,我们也是两条腿走路。在公募业务这一块,我们也不求速成。公募业务竞争比较激烈,门槛比较高,所以我们采取精品策略。在我看来,有了好的基金经理和好的投研团队,埋下种子,争取每颗种子都能成活,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就能变强变大。

  我们公司成立时是第九十多个,对于赶超别人,进前二十、前十,说实话,也不是没有这个想法,但那不是短期的事。我们成立以后的第一想法就是生存下来,努力做业绩,通过业绩、产品和服务带动规模。事实上,现在新基金公司能稳定地生存下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不要一起步就想着超过别人,那样肯定是要摔跤的。

  我经常给员工比喻,可以看着身边美丽的蝴蝶拍翅膀,但是我们现在是毛毛虫,就要好好做毛毛虫的事,好好吃叶子,等到合适的时间,自然而然就变成蝴蝶了。什么叫好好吃叶子?就是踏踏实实把产品管好,把业绩抓起来,把投研团队建起来,把管理服务做上去,自然而然我们就会长出美丽的翅膀。

  中国证券报:你如何理解股东利益和持有人利益?

  苏彦祝:持有人利益至上,我是非常认同这一点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资管行业一定是乱象。只有把持有人的利益做好了,自然而然就会有股东利益。这个不能本末倒置。

  资管行业与其他行业确实有很大的不同,本质上持有人的钱远远超过你的资本金,这个行业不是用资本金去挣钱,是靠诚信和专业去挣钱,并且挣的钱主要是客户的,风险当然也主要是客户的,公募基金只是从中获得管理费。

  中国证券报:公司在品牌建设上都做了哪些努力?你如何理解优秀的基金公司与品牌建设的关系?

  苏彦祝:第一,品牌建设肯定很重要;第二,确实它与公司的发展阶段和基础经济实力是相关的。作为一家新基金公司,跟大公司拼广告不现实,对我们来说,所有品牌的承载是产品品质与服务,我们会优先在产品品质和服务上下工夫。这个基础有了,然后随着公司的发展逐步会有一些其他的品牌建设展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