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股市波动大 传统封基可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央行上周投放1.5万亿元资金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2016年A股终于迎来了首次周上涨。截至1月22日,上证指数收于2916.56点,全周上涨0.54%,深证成指收于10111.57点,全周上涨1.14%。中证100指数下跌0.33%、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上涨1.47%、1.78%、3.10%。各行业涨跌不一,其中建筑、通信、计算机涨幅较大,分别为4.43%、3.96%、3.33%;非银行金融、钢铁、银行跌幅较大,分别为1.68%、1.56%、0.85%。

  看好中小创

  上周市场正如预判的一样展开了反弹行情,原因在于大小非、人民币贬值等利空因素逐渐消退,无风险利率再次快速下降带动权益资产吸引力回升,且政策方面暖意浓浓。外围市场也有企稳迹象。欧央行率先做出改变的姿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四暗示,可能会在几个月内采取更多宽松举措。而日本央行表态“认真考虑”其他货币宽松举措,而美国加息预期也显著延后。正是在全球央妈及时关怀的背景下,市场迎来了期盼的反弹,但从反弹幅度来看,A股全周涨幅不大,且市场震荡较大,显示市场仍有所担忧,对于反弹应当且行且珍惜。风格上仍然看好弹性相对较高的中小创。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5550亿,逆回购到期2400亿,合计净投放量为3150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上升至2.60%。上周债券发行规模为4851.11亿元,相比上上周下降855.61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1194.00亿元,信用债发行3657.11亿元。上周到期债券规模为3195.84亿元。上周农行爆发38亿票据无法兑付,导致票据利率出现大幅上扬,再次凸显信用风险加剧。债券市场小幅调整,银行间资金面趋紧,利率小幅上升。不过,央行通过多渠道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维稳利率。目前,政府坚定供给改革,宽松预期降低,债券市场或进入短期波动。

  继续推荐传统封基

  虽然上周市场如期反弹,但本周仍有较多值得担忧的因素。首先,从GDP等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速创新低,且通缩风险依然未消;其次上周香港联系汇率受到冲击,港股再度大幅下挫;与此同时索罗斯称“我已做空了美股和亚洲货币”,手法与17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如出一辙。

  不过,政策的持续维回加上前期市场暴跌风险释放,使得市场或以震荡格局继续展开反弹行情。建议波段操作能力较强的投资者选择交投简便的ETF进行操作,而波段操作能力中等的投资者可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品种进行配置。我们持续推荐的传统封基,截至1月22日,市场上尚存续的6只传统封基的年化折价回归收益全部超7.5%,处于历史高位。从分级基金来看,仍有8只分级B在母基金净值跌幅不足10%的距离就将触发向下到点折算,不过从溢价率来看,多数品种已经溢价回落到相对合理区间,表明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