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牌照价值优势初显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相投顾 王瑜伟

  岁末年初,新基金公司设立进展得如火如荼。证监会行政许可公示信息显示,2015年12月29日,富荣基金获得成立批文。至此,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101家,加上11家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全市场的公募牌照已达112块。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虽然过去三年公募基金公司成立的数量逐年下降,2013年全年共有包括华润元大基金、上银基金等在内的15家基金公司成立,也是新基金公司成立最多的一年,2014年降为7家,而2015年进一步减少至6家,逐年递减的趋势却丝毫不能影响各类机构积极申请公募牌照的热情。截至今年1月15日,有30家拟设立的新基金公司已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正排队待批。此外,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在申请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方面也不甘落后,2015年全年,先后有东兴证券、财通证券等5家资管机构获得公募牌照。截至目前,仍有长江证券华泰证券、中国人保3家资管机构尚在排队待批。以上种种情况足见现今公募基金牌照的炙手可热。若以6个月的审核期限推断,今年市场上公募牌照的数量将大幅扩容近30%。

  2013年以前,市场上公募基金的控股股东,虽出于“一参一控”等合规需要,但仍以券商系为主,以信托系和银行系为辅。而最近三年,随着政策的改变,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稳中有变:永赢基金的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了自然人的身影;中金基金则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2015年成立的泓德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则是自然人王德晓;金信基金的大股东由管理团队出任。而申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的控股股东的背景更为多元化:鹏扬基金、瑞泉基金、汇安基金、重阳基金等私募基金均在申请公募牌照;南华基金由南华期货全资持有;个人股东李曙军全资持有的恒越基金也在谋求公募牌照;个人合伙股东陈继武、李琛合伙全资持股凯石基金;实体企业成为进军公募行业的新兴力量,如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格林基金、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的韩华海泰基金等等。随着电商系、第三方财富、专业个人、外资系等的逐步加入,标志着各类金融机构在公募基金行业布局的完成。

  虽然近几年公募基金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各路资本相继涌入,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业内精英转行或投身私募,人才流失严重,大基金公司竞争优势明显,新公司生存压力陡增,但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和业务范围的扩展,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得以拓展,加之目前国内居民资产管理需求的日益增长,公募基金行业的前景仍旧不可估量。面对大资管市场,促使其他机构加入公募行业激战的不仅仅是尚能切分的规模“蛋糕”,补足自身业务短板也是一大动力。不论是期货公司、电商还是实业企业,如果能进入公募基金行业,那么其在金融领域的业务范围将会更宽,后续在财富投资管理的道路上才能走得更远。随着新成员陆续进入公募基金领域,将会在人才、管理理念、新的业务发展思路等方面带来“新鲜血液”,客观上有利于公募基金行业的向前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股市大起大落,牛熊两重天,即使在如此艰难多变的行情下,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公募基金的总规模大幅增至8.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年度涨幅更是高达85%,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数量已至21家。全部基金公司2015年全年盈利7147亿元,创出2008年以来年度盈利新高,有96家基金公司实现盈利,其中29家基金公司的盈利超100亿元。可见,公募基金领域仍是价值洼地,具有布局意义,可以预见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机构拼尽全力不断跨进公募行业的门槛,而作为进入公募基金领域的敲门砖——公募牌照,其价值红利才初露端倪,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继续向好发展,其价值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