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南方资本第二单资产证券化产品挂牌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丽

  由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鑫桥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南方基金全资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南方资本”)作为管理人、光大证券作为销售机构,设立的“鑫桥租赁2015年第一期租赁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鑫桥租赁专项计划”)正式在深交所挂牌,这是南方资本继业内首批在交易所自主发行的“南方骐元-远东宏信(天津)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之后,第二单在深交所挂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鑫桥租赁专项计划由南方资本设立并管理,该专项计划资金用于向原始权益人鑫桥租赁购买基础资产,即鑫桥租赁拥有的对承租人昆明元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朔公司”)的租赁债权及其附属担保权益。本次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本金总规模为21亿元,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本金规模为20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本金规模为1亿元。光大证券作为销售机构负责完成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销售。

  南方基金称,鑫桥租赁专项计划募集规模21亿元,存续期8年,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按照本金预期兑付日不同又分为鑫桥01、鑫桥02、鑫桥03、鑫桥04、鑫桥05、鑫桥06、鑫桥07、鑫桥08,中诚信评级均为AAA。该计划为业内首单以单一租赁资产为基础资产且租赁期限最长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计划在推广期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于2015年11月25日顺利完成发行。

  业内人士指出,融资租赁资产相比其他基础资产,对于券商及基金子公司来说操作更为便利。在需求端,租赁资产与信贷资产比较相似,破产隔离可实现度较高,投资者更容易接受。因此,未来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在企业ABS发行量占比会越来越高。南方资本选择以租赁资产证券化作为重点拓展方向,已经在企业ABS发展道路上占得先机。

  南方资本存续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是首家具备QDIE和QFLP双资格的机构,主要业务已涵盖资产证券化、债券投资、量化对冲基金、跨境投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新三板市场投资、股权投资等。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南方资本是业内首批在交易所自主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金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