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基金经理静待右侧交易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期,股市持续低迷,市场资金普遍的风险偏好也随之下降。在基金产品销售端,权益类产品销售跌至低位,而有着“保本条款”和稳定业绩的保本基金却在市场大受欢迎。日前,保本基金销售开始出现火爆局面,发行节奏密集,规模量也开始大幅度提升。

  基金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对低风险投资品需求提升,加上资产配置荒的条件下,各方对保本基金的投资热情也逐步升温。多位保本基金经理坦承,由于目前保本基金规模逐渐放大,运作压力也随之提高,在风险控制要求下追求绝对收益为主,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则主要等待“右侧交易”机会。

  保本基金发行火爆

  受到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保本基金开始迎来热销局面。据多家基金销售渠道方面反映,近期保本基金的发行销售火爆,资金抢购意愿强烈,不少新成立的保本基金短短几天就完成了募集任务。相比而言,权益类产品的销售却出现冷清的局面,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出现整体水平下降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发行热度升温主要与基金产品类型的特质相关,在市场大幅下挫期间,保本基金的回撤幅度远低于主动管理的偏股、灵活配置基金,安全性受到市场关注。与此同时,近两年来,保本基金业绩相对稳定,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有较强的吸引力。

  长城久安保本基金基金经理史彦刚表示,保本基金发展较快的原因在于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信托、非标等准刚兑产品逐渐置换,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收缩,投资保本基金产品的机会成本降低、需求提升。从投资者资产端而言,预期收益水平降低也是一个趋势,未来的投资选择将更加体现收益与风险的匹配,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投资品种的选择将不仅限于传统的股票、债券,将有更多的市场套利品种进入投资视野。

  看重大类资产配置

  由于保本基金发行的密集以及规模的扩容,保本基金产品越来越成为基金公司的主力发行产品之一。Wind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新成立基金62只,发行规模87.12亿元,其中保本基金10只发行76.2亿元;近三个月,有28只保本基金成立,发行规模接近700亿份,比此前三年成立的保本基金总规模还要大。不过,由于规模不断扩大,不少基金经理坦承,保本基金的“运作压力”也随之加大。

  从投资策略上看,保本基金在通过固定收益类产品获取一定安全垫后,还可以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运作相对灵活。南方益和保本混合基金经理孙鲁闽表示,保本基金,包括权益投资和债券投资,与纯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方向略有差异,保本基金更看重的是确定性的收益以及大类资产配置。在债券市场,将更重视高评级信用债,在股票市场,则主要投资大概率事件的股票,主要配置方向是盈利稳定、治理结构优良、现金流充裕的企业。

  史彦刚表示,在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固收仍然是接下来配置的主要方向,在通胀无惧、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债市仍然维持慢牛的判断。对于今年波动频繁的股票市场而言,更需要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积极参与右侧交易机会,选择估值合理、成长性较为确定的个股进行投资,同时也要避免一些估值过高、泡沫严重的股票配置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