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高盛经济学家:股市动荡未必预示美经济衰退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高盛经济学家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美国股市动荡未必预示该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持有这种悲观观点的投资者认为,公司利润下降会演变为全方位的经济衰退,这种对美国实体经济的担忧属于过虑。

  报告指出,尽管多数时候经济衰退时股市恰好也下跌,但股市大跌不一定预示着经济衰退,具体到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有四个关键理由。第一个理由是标普500指数的行业构成与美国经济,对此高盛认为,各行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与其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存在差异,这一点很重要。政府支出在美国经济中占17.7%,但政府支出只会间接影响股市。目前股市中受影响最大的板块是能源板块,油价与标普500指数间的相关系数达到数年高位,这对能源和非能源股票的拖累都很严重,但实际上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却不及股市中各板块的影响。

  高盛分析的其他三个理由分别是,宏观经济和股市中通胀率的计算方法不同;美国工资一直有持续增长的迹象;美元汇率对美国企业营收的实际影响。这三点也均反映出即使美国股市表现不佳,经济也不会受到过大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