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最迷离的后市:国际投行频失准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油价还能跌更多吗?对此,多空分歧巨大,即便是著名投行也频频改口。

  上周,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代表了很多空头的观点:由于全球石油需求减少,伊朗石油制裁获解禁,全球原油市场或将过度饱和,2016年原油价格可能会继续下探。据IEA的报告,今年上半年全球市场过剩石油将达150万桶/日。

  龚文佳表示,进入2016年后,国际油价跌势有加速的迹象。市场空头气氛浓厚源于基本面供需矛盾的日益尖锐,而未来短时期难以出现改变,这也就意味着油价后市难以出现大幅反弹。预计有望在每桶30-35美元附近横盘整固,尽管不排除避险情绪降温对油价造成的短期提振,但中期来看原油价格恐将继续承压下行。

  黄李强认为,原油暴跌对于各国和企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对于产油国来说,为了实现国内的金融市场稳定,在原油暴跌的大背景下,只有通过本币相对美元贬值的方法来维持,但是持续的低油价将导致产油国财政赤字,国内物资短缺。对于企业而言,油价持续低位,已经使原油生产企业失去了套期保值的机会,因此今年对于原油生产企业来说,是最为艰难的一年。而对于下游化工企业而言,由于整体供需格局失衡,产品整体上围绕成本在运行,而原油的暴跌,导致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加剧,造成的商品的价格超跌,因此下游化工企业并没有从低价原油中获益。

  不过,此前一直唱空油价、高擎“20美元论”大旗的高盛却开始“翻多”,称原油市场的新牛市即将涅槃重生。高盛表示,低油价将使得大量产能被迫关闭,从而使得供大于求的现状得到逆转。在高盛的最新预期里,油价将是2016年涨幅最大的能源,涨幅将达到7%,WTI的反弹可能有43%的空间。法国兴业银行(法兴)的分析人士也看好今年下半年油价反弹,预计到年底以前会升破每桶40美元,较当前水平回涨35%以上。花旗集团则预计油价将在未来1-3个月内见底,并高呼做多原油或是2016年“最佳交易”。

  全球最大产油企业、沙特最大国营油企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态度,可以反映了油市的矛盾:该公司董事长Khalid al-Falih表示对原油价格反弹有信心,称每桶30美元的油价“不理性”,到今年底应该会高于此水平,但又表示沙特不会为推升油价而减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