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智能穿戴“全面开花” 更受男性消费者追捧

  • 发布时间:2016-01-23 00:5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现如今,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已成为许多潮流达人的标准配备。人们或戴着它运动健身,或让其成为自己穿搭的一个新配饰。

  分析人士指出,自2012年谷歌发布谷歌眼镜以来,智能穿戴设备已成为智能终端下一个成长目标。市场调查公司eMarketer此前做出数据预测,2016年智能穿戴设备销量有望增长大约60%,从2015年的3950万增加到6400万。据IDC预计到2019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达到1.734亿部,年复合增长率为22.9%。

  不是只有智能手环

  或许在许多人眼中,智能可穿戴设备还停留在智能手环这一单一印象。但实际上,智能穿戴设备可不仅仅于此。手表、儿童鞋、孕妇鞋,未来甚至还有牛仔裤等都将走向智能化。实际上,随着英特尔、索尼、百度、盛大、中兴、华为、联想、小米等公司竞相涌入智能穿戴设备市场,未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或将有无限可能。

  分析人士表示,出于人们对未来健康生活的向往,智能穿戴设备应用领域方面,健康、运动及医疗是消费者最感兴趣的,尤其是健康领域。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智能可穿戴设备主要用于运动户外、音乐影像、医疗健康和安全定位。其中,43%的消费者用于运动户外,27%的消费者用于健康监测。

  近日,QQ联合李宁、达芙妮、ABC Kids三家厂商推出QQ儿童智能定位鞋,该鞋子内置蓝牙和芯片被密封在鞋底内部,与手机QQ绑定之后,通过定位手机QQ用户位置进而间接得到丢失儿童所在的大致位置,从而发现孩子走丢情况并找回儿童。且这款QQ智能鞋最大的亮点就是它半年不用充电。

  专注于孕妇鞋研发的贵之步也于近日推出智能孕妇鞋。贵之步董事长郑靖表示,智能鞋植入类似智能手环的芯片,用户可通过手机APP实现智能计步、久坐提醒,同时配套打造孕妈专属的社交应用APP。孕妈咪可以通过线上交流经验,线下通过组织活动互动联络,例如日、周、月孕妈圈健身数据大PK等。而在舒适度上,鞋的宽窄、长短均为孕妇专门设计,专业独特的肥瘦可调性设计,有效减缓孕期妈妈的足部不适感。

  Analysys易观智库分析认为,随着未来苹果发布2代AppleWatch,智能可穿戴设备提供的服务愈加完善,健康类数据快速增长,健康类大数据服务将逐步成熟。智能可穿戴设备将在人体健康监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配合大数据和云服务,此类产品会在健康、运动、医学等市场未来使用场景广泛。

  紧盯男性消费者市场

  而有趣的是,据调查显示,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用户以男性为主,占85%;而女性用户仅占15%。大部分女性消费者对于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外观设计有要求,而市面上大部分可穿戴智能产品美观度并不高,或将是女性考虑的重要因素。

  记者采访调查时了解到,不少女性消费者认为智能手表或手环的设计比较单一,搭配衣服不是很方便,但男性消费者却认为这些设计简单明了、时尚大方。

  或许正因如此,部分商家更倾向于盯紧男性消费者市场。2016CES上,三星将首次推出智能皮带,三星官方目前尚未透露智能皮带的具体功能。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也有比三星还早开始做智能皮带的厂商。而其中,狄龙智能皮带于2015年9月推出两款智能皮带,上市之初备受消费者青睐。据官方消息,已着力研发第二代智能皮带,但具体功能没有透露。

智能穿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京君正 32.44 10.00%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中颖电子 30.55 6.74%
4 共达电声 11.80 6.21%
5 丹邦科技 12.25 5.7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千山药机 12.35 -8.52%
2 盈趣科技 81.13 -4.21%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三六零 41.23 -2.60%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