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交会上劲刮智能设备风 中国企业竞逐掘金

  • 发布时间:2015-11-18 19: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深圳11月18日电 (许青青)“不用戴眼镜就可以看3D电影,有意思”,在第十七届高交会深圳超多维光电子有限公司展馆内,拥挤的人潮将五六个展桌围的水泄不通,对不用戴眼镜就可以观看3D电影的手机、笔记本电脑、Pad等电子设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这就是‘裸眼3D’显示技术”,现场技术讲解员王红磊向记者介绍,裸眼3D显示技术利用液晶透镜分光器件,对经过特殊的立体影像算法处理过的图像,在屏幕上所对应像素发出的光进行分光,使观看者两个眼睛分别接收两幅有视差的图像在大脑中形成立体视觉。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设备顶部的摄像头追踪人眼来调整画面,形成3d视觉效果;这一技术可应用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甚至医疗器械设备等。

  在第十七届高交会现场,像这样的高科技智能家居的技术生厂商布满了展馆。

  广东智冠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是“手掌静脉生物识别技术”,即用手掌静脉的生物特征来区分个体身份的高科技技术,其识别精度比其他的生物识别技术如指纹识别、掌纹识别、语音识别、虹膜识别等更高、更安全和便利,可应用于家庭安防、地铁、电梯等。

  “我们公司以前是做系统集成的,几年前接触到智能生物识别技术领域”,广东智冠市场部经理张学进告诉记者,在接触到这一领域后,觉得前景非常好,于是公司在传统的业务领域之外,自主研发了手掌静脉生物识别技术,该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以智能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也在高交会上抢尽眼球。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18日在高交会可穿戴硬设备论坛上表示,智能产业是21世纪的创新产业,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正在迅速进入人们的生活,智能家居、可穿戴等科技产品深入人心。

  根据京东6月份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1—5月,国内智能硬件销售额同比增长264%,用户量同比增长了215%,而智能硬件的单价也同比增长了50元人民币。

  在智能硬件设备渐成风潮的今天,以谷歌、苹果为代表的美国科技巨头正在加速向智能硬件方面渗透,在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多方面排兵布阵。

  中国的传统企业也不甘落后,纷纷向智能领域进军。

  深圳市天海霸钟表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做传统石英手表的企业,1982年,天海霸生产了中国的第一只石英手表。今天,天海霸带来了他们不同于苹果手表的“轻智能手表”天霸表。

  “传统的钟表行业的销量正在逐年下降”,天海霸智能手表业务负责人王欣慰向记者表示,在互联网融入人们生活的今天,天海霸果断于2013年进入智能手表领域,研发了“轻智能手表”天霸表。

  该手表去除了与手机已有功能相重叠的功能(如打电话、看视频等),保证了电池的续航时间,是一款具有传统手表外观的轻智能手表。

  王欣慰称,做轻智能手表是经过了充分调研的。产品今年9月份开始接受预定,目前订货量已达到10万台,其中六成是海外订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