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餐饮首次交锋年夜饭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将至,餐厅年夜饭预订已接近尾声。相比餐厅社区门店年夜饭的一桌难求,今年,餐饮O2O引发的线上年夜饭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在家吃年夜饭的场景需求,今年餐饮O2O平台推出的线上年夜饭主要分为厨师上门年夜饭和半成品净菜年夜饭两种。不过作为新生事物,线上年夜饭这一特殊品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线上年夜饭竞相抢市

  春节历来是餐饮销售旺季,不少餐饮O2O平台也不甘落后,开始用互联网思维涉足年夜饭领域。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陆续有餐饮O2O平台推出线上年夜饭,目前市场的反应也十分积极。

  厨师上门平台爱大厨于去年10月陆续上线年夜饭定制宴,根据分量和食材不同,价位从1888元到9999元不等。爱大厨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通过爱大厨可以预订10月至正月十五期间的定制宴,在这期间,用户可以任意选择用餐时间。据介绍,目前爱大厨的年夜饭预订量已成功破千,除夕当天的年夜饭预订量超过600单。爱大厨方面预计,今年除夕当天,将为其所在城市的1000家用户提供上门年夜饭服务。

  美食社区交易平台豆果美食今年也上线了年夜饭板块。据了解,豆果美食今年将从消费者平时不常见到的食材入手,力求让用户以平价就能享受到平时不常见且被认为很珍贵的食材做成的年夜饭。

  在半成品净菜领域,青年菜君也于本月15日上线3款年夜饭套餐,价位分别为688元、888元以及1088元。目前已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并将于2月5日、6日集中配送。平台味库也于近日开启年夜饭预订。据了解,此次味库将上线9家餐饮企业的多种年夜饭半成品套装,目前只接受北京地区的订单,将于2月6日集中配送。

  差异化斗法暗潮汹涌

  尽管线上年夜饭产品都是基于消费者在家吃年夜饭的场景需求,但是为了能体现平台或品牌特色,各个平台在比拼年夜饭差异化方面也是暗潮汹涌。

  爱大厨以年夜饭为契机推出了不同档次的定制宴。目前,爱大厨主页上的定制宴比例已远超普通套餐。由此不难看出,爱大厨定位在向高端定制宴方向转移,试图将高端定制宴作为掘金宝地。近日,爱大厨还推出了金牌厨师项目,用户支付200元服务费,即可根据需求指定口碑及服务更优的金牌厨师。

  味库则与小南国、程府宴等餐饮企业达成合作,将知名餐企的年夜饭套餐制成半成品,在味库平台上预售,届时再由味库统一配送。程府宴总经理崔士兵表示,上线味库一方面是想借助互联网带动企业营销,另外,程府宴一直以来都只用预订模式,能服务的消费者十分有限。而将年夜饭搬上互联网平台,可以让更多有需求的消费者品尝到程府宴的年夜饭。

  青年菜君则打出了低价亲民牌。据青年菜君联合创始人任牧介绍,今年他们推出的年夜饭以塑造品牌形象为出发点,通过将产品设计成更适合多人合作加工的菜品,可以让一家人享受在一起“忙年”的天伦之乐。

  豆果美食则是从相对少见的食材入手,希望解决年夜饭过于普通,以及消费者对不常见食材存在认知误区的痛点。豆果美食市场总监王微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豆果美食将会把波士顿龙虾、帝王蟹、面包蟹等食材搭配进年夜饭套餐,并配上简洁易懂的烹制说明,消费者可根据需求选购整个套餐,或单买所需食材,套餐的定价在1000元左右。

  成本高、物流压力大成痛点

  尽管看起来线上年夜饭针对的是消费者在家吃年夜饭的场景需求,与线下实体店对比鲜明,但是年夜饭的特殊性也给提供线上年夜饭的平台带来不小的挑战。

  据味库副总裁萧丹介绍,目前味库每单的物流成本高达12元,因此味库在物流方面对用户还有一定的优惠补贴。而年夜饭的时间节点相对特殊,味库上线的产品中又以鲜品为主,因此只能通过集中配送的方式,这对味库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因此,味库只能通过设置预订上线,以及用户自提返代金券的方式来减轻物流压力。

  任牧也坦言,做年夜饭可获取的利润十分有限,为了提高品牌影响力,青年菜君并没有提高年夜饭套餐的溢价。“我们年夜饭套餐不是工业化生产,在食材选择、生产加工方式上,都倾注了更多考量以及更高的人力成本,从纯商业的角度看是很不经济的。”

  味库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平台上年夜饭的价格都是商家拟定的,味库几乎没有利润。事实上,去年曾做过年夜饭的厨师上门平台好厨师,今年就放弃了年夜饭计划。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郭诗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