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地方国企改革全面加速

  • 发布时间:2016-01-22 01:5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A01版)将推动4户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引入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或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合理融合,年底前江铜集团、省旅游集团、江西国际和省招标咨询集团等企业在改制工作推进上将有实质性进展。

  同时,将加快推进资本证券化工作。各出资监管企业成立推进上市工作相关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五年上市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一年工作安排;梳理筛选、精心培育发展既有的上市后备资源,努力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整合上市资源,实现“两条腿”走路;加强对现有上市公司的市值动态管理,适时通过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优化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年内要继续推动国泰民爆、新余国科、天然气控股等企业首发上市,积极推动金瑞期货、建工集团、中鼎国际、江西国科等企业股改或上市辅导,支持一批有条件中小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推进5户企业公司制改造工作。年底前将基本完成江铜集团、省投资集团、省建材集团、江西国际、省能源集团等45户集团企业公司制改造。

  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空间广阔

  招商证券认为,去年9月以来,包括顶层设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内的重磅政策相继下发,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中央出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后,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细化方案,改革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并购、重组、上市是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主要途径,地方将大力推动地方国企改制上市。2013年地方国企资产达55.5万亿元,资产证券化率总体不到30%,未来几年可能有近10万亿元地方国企资产实现证券化,这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数据显示,从资产证券化率来看,未来提升的空间非常广阔。目前,已有不少省市在地方国企改革方案中强调要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其中,北京、天津、重庆、广东、浙江、湖南、湖北、河南、黑龙江和甘肃的国企资产证券化率目标分别为50%、40%、70%、60%、75%、80%、50%、60%、50%和50%。

  从并购重组来看,2014年三季度至2015年三季度,已完成和处于推进过程中的并购重组事件涉及交易金额21849.59亿元。其中,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涉及交易金额达14487.48亿元,占比达66.31%,说明地方国企改革方案的推出,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并购重组的活跃程度,而上述地区表现较为明显,充分展示了改革的活力,再次体现出改革存在着巨大潜力。

  国海证券认为,对于地方国企改革,可重点关注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浙江、江苏和福建7省市的地方国企,这7个省市国资总量普遍较大,改革效率与速度在全国范围内相对较高,市场的关注度也相对较为集中。可重点关注7省市中股权结构较为单一、集中度较高、母公司上市平台单一的企业,这类企业不仅混改空间更具想象力而且更容易成为资产注入的对象,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的企业,以及母公司已经进入地方国有资本管理平台试点名单的集团,这类公司是仿照淡马锡三层结构中的第二层设立,这类企业往往会带来简政放权的预期,能够使得公司运营更加趋于市场化。

地方国企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安彩高科 10.18 10.05%
2 西部黄金 21.48 9.98%
3 惠天热电 4.41 9.97%
4 海峡股份 32.93 9.44%
5 陕鼓动力 8.51 8.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狮头股份 15.12 -10.00%
2 山西汾酒 52.90 -3.77%
3 百利电气 5.86 -3.62%
4 *ST郑煤 5.39 -3.40%
5 深圳机场 8.17 -3.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