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不良资产攀升地方“坏账银行”扩容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43: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期,四川、内蒙古、河南三地的地方版资产管理公司(AMC)陆续注册成立,陕西亦成立AMC筹建小组,此外,江西、河北、湖南、山西四地均将筹建省级资产管理公司列入相关政府规划。此前国家已分三批在不良率较高的省份批准地方政府设立或授权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收购不良资产,并鼓励地方政府推动辖内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截至目前,中国地方“坏账银行”已扩容至15家。

  三地AMC各有特色

  近期成立的地方版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是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原资产管理公司、四川发展资产管理公司。

  其中,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于今年8月初由内蒙古财政厅发起并注册成立,现注册资本20.4亿元。与其他地方AMC不同的是,内蒙古的地方“坏账银行”为政府直属大型企业,除内蒙古财政厅、内蒙古水务投资集团外,其余12名股东均为辖内地方财政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义胜即为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

  成立于上月末的中原资产管理公司则是河南省内唯一参与批量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的地方“坏账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主要股东包括郑州发展投资集团、省财政厅等。延续第三批地方AMC民资批量进入的特征,该公司也有深圳华强弘嘉投资、重庆康达投资等异地民企参股。

  据悉,中原资产将以省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以股权投资、小额信贷、财务顾问、财富和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大资管业务为辅业。

  四川发展资管则早于今年初便成立,由四川发展、四川国资经营、四川富润企业重组投资共同出资组建,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记者获悉,除不良资产收购、经营、处置外,四川版的资产管理公司还承担着“债务重组及企业重组”的任务,这也体现在公司股东结构中。

  陕西亦于今年6月成立AMC筹建小组,除政府及监管机构人员外,筹建组成员还包括长安银行、省农信联社、陕西金控、陕西文化产投、中陕核工业集团、榆林矿业、陕西和谐投资等企业高管,这些企业也有可能参与陕西金融资管公司的出资与发起设立。

  此外,江西、河北、湖南、山西均将筹建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列入各省金改意见及其他政府规划,旨在通过地方AMC有效处置盘活金融不良资产。

  地方AMC筹建加速

  随着经济下行、经济结构调整及银行业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张,银行不良资产规模上升趋势仍将持续。

  银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总额为1091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094亿元;不良贷款率达1.5%,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连续14个季度反弹,较2012年一季度的4382亿元增长了6537亿元,两年半时间增幅近150%。同时随着经济持续低迷,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曲线也从2013年三季度开始陡峭上升,增速越来越快。

  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称,“谨慎地讲,不良率的拐点是几乎不可能预测的,因为所涉因素太多,比如重要因素包括GDP增速何时降至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进度、货币政策宽松情况、新的经济刺激手段、银行粉饰报表的动机,后续仍需跟踪宏观经济来大致判断不良率走势。”

  而这种不良攀升的情况在许多地区中较严重。仅以内蒙古为例,截至6月末,内蒙古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670.13亿元,较一季末增幅15.04%;不良贷款率4.03%,较一季末上升43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逆周期”运行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往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通过经营不良资产获利颇多。以国有四大AMC为例,今年上半年东方资产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4.55亿元,集团年化资本收益率达到22.44%;信达资产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7%,主要源于不良资产收购、处置规模的持续增长,今年1~6月,信达资产新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额达262亿元,同比增长264.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地方AMC筹建加速、持续扩容,一方面是由于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持续攀升,借助地方AMC盘活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政府将获得新的融资能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地方AMC与本地政府部门协助的效率更高,更了解不良资产包所涉企业情况,因此运作本地不良资产的效率更高,获利空间也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